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锦旗背后的法援故事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09 09:12
字体大小:【    】

家住砀山县赵屯镇梅屯村的受援人范某某激动地将一面写有“法律援助伸援手,为民维权暖人心”的锦旗送到砀山县法律援助中心陈毛路律师的手中。范某某对砀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及援助律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特送来锦旗表示感激和认可。

天降横祸陷困境

事情还得从2020年12月16日说起。当天晚上19时34分许,范某某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带着女儿回家,行驶至梅屯行政村范庄路段处时,被一辆“江淮”牌小型轿车撞倒,然而肇事车辆撞到母女两人后并未停下,随即逃逸,一旁经过的路人发现了躺在血泊中的母女俩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车祸致使母女俩人严重受伤,造成范某某双股骨骨折、头部也受到了严重创伤,范某某的女儿也是身体多处受到严重伤害,两人分别在砀山县人民医院和徐州仁慈医院住院治疗三十余天,仅医疗费就花费十四万余元。

经过砀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对附近及沿途监控顺利锁定了肇事车辆,并通过大数据联系到了肇事车主,后肇事车主也来到了医院和交警大队,并如实的供述了自己的违法事实。经砀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肇事司机代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然而肇事司机仅在事故发生的当天在医院垫付了一部分的医疗费用,其余一大部分的医疗费均是由范某某的家人多方筹措才筹集起来,目前治疗也基本告一段落,母女两人的生命算是保住了,但后续还需康复治疗和训练。就母女两人的医疗费问题,范某某多次与肇事司机沟通,均未能获赔。

寻求援助见光明

2021年4月8日,范某某向砀山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值班律师陈毛路了解了案件情况之后,一方面疏导范某某的焦虑情绪,一方面向负责领导汇报了该案件的情况及申请人的家庭情况。法律援助中心作出审批,范某某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给予范某某提供法律援助,因陈毛路律师负责接待,对案情相对了解,于是将该案件指派给陈毛路律师负责办理。

陈律师接到指派后,一次性告知范某某需准备哪些相关证据,并再次详细地了解了案件的具体情况。之后陈律师便着手帮范某某草拟民事诉状,后因范某某车祸至双股骨骨折,行动十分不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主动驾车到范某某家中,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并现场整理好证据材料。

开庭前,陈律师积极与肇事司机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沟通,争取了合理的协商方案,保险公司代理人结合本案两母女的悲惨经历,也同意了陈律师的协调方案,并表示愿意向公司争取该方案,实际上说,保险公司作为承担责任的一方,已基本同意原告的赔偿方案,但是后来在拍摄证据材料的时候,保险公司代理人忽然发现,肇事司机居然是无证驾驶加上肇事逃逸,保险公司又拒绝了在商业险承担保险责任。无奈之下,又再次组织了开庭。庭审中,保险公司代理律师对范某某及女儿的伤情及责任认定没有异议,但因肇事司机是无证驾驶加上肇事逃逸,保险公司拒绝承担商业险责任,陈律师作为范某某的代理人为其一一举证,发表代理意见,认为范某某作为受害人是正常行驶,事故责任认定书划分范某某并无责任,范某某及女儿受伤住院所产生的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肇事司机理应全部承担。在听了陈律师有力地辩护意见后,法官在判决时支持了范某某的诉求,最终,范某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至此,本案圆满解决。

范某某手里拿着锦旗激动地说:“我真诚地感谢法律援助中心每位工作人员,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我身心受到伤害,当时的我似乎笼罩在一片阴霾里。幸运的是,在前方一片迷茫时,是法律援助及时伸出正义之手,全程参与并协助维权,帮助我解决了大难题。我真切感受到了法律援助的温暖和力量,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蓝天!我真心希望法律援助越办越好,继续为困难群众发声,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砀山县赵屯镇梅屯村范某某口述,王宜彬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