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民生工程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09 09:11
字体大小:【    】

时下,便利的交通,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民富村强,美好乡村样板让村民焕发新颜。民生工程在乡村振兴中着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乡村发展。

解民怨,救民急。周寨镇刘暗楼村党支部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定期进行巡查走访,主动与村民进行互动,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并梳理问题清单,形成处理方案。郭楼自然村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狭窄,出行不便,村民为此意见纷纷。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村两委班子立即重视起来,迅速响应,对郭楼、刘新庄自然村道路进行修整,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做实,村庄硬化道路5.5公里,埋设污水管网2公里,村民出行得到方便,现在提起“四好农村路”,村民纷纷“点赞”。党支部坚持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村民群众日常需求等各方面问题。通过

促走访,解民盼。朱小楼村村干部调研发现村里油桃和苹果近年来销售缓慢,通过和村民面对面地交流了解到村民建议村支部能多培训电商青年,帮助果农销售水果,增加水果销售渠道。村里将情况上报,利用民生工程的电商提质增效项目,通过召集电商名人,开设电商培训课。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村里的大棚油桃得到及时销售,村民的水果销售不再难。

重服务,解忧愁。砀山县构建层层覆盖的法律援助服务网,形成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重心、15个镇(园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支柱,155个村级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的服务网格,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砀城镇李屯村的刘敏怎么也没有想到在金蘑菇装修公司打工半年后却走上了“讨薪路”,多次索要无果。就在全家陷入绝望之时,村干部建议他们申请法律援助。一家人怀揣着最后的希望来申请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最终与金蘑菇建筑公司达成协议,一次性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一万余元,且为其补缴了在职期间的五险。现在刘敏一家人俨然成了民生工程的义务宣传员,经常主动为村民讲解民生工程政策。(民生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