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砀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凸显“梨乡特色”

编辑:戚康娣 文章来源: 砀山县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4 08:38
字体大小:【    】

砀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清、拆、整、建、管”,采取多项举措,着力整治脏乱差,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挖掘文化底蕴,注重特色打造,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一是结合地域优势,打造梨乡特色。围绕“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着力打造具有梨乡风韵的美丽乡村。良梨镇丰棉行政村陈楼中心村以百年老梨园为依托,突出旅游景点打造,彰显梨乡特色;唐寨镇唐集行政村定国寺中心村发挥村内通透优势,利用坑塘,围绕水系做文章。

二是明确建设重点,注重环境提升。重点做好卫生改厕,对前几年改造的户厕进行整改提升,对未实施改厕的,能改则改,中心村改厕实现全覆盖;重点做好生活污水处理,修建中心村内污水收集管网和分散式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生活污水无直排乱排,村庄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重点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各中心村以“五清一改”为抓手,对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公共场所、坑塘的垃圾、杂物、污泥进行集中清理。

三是倡导移风易俗,构建和谐乡风。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广场、百姓大舞台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构建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好婆媳”评选活动,以家庭和谐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好人”评选活动,形成“争当好人、争当模范”的氛围;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让“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强”工作力度,不断强化督查调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督查调度内容,实行“周督查、月调度、季排名”;“盯”工作重点,紧盯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通过实施垃圾治理、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彻底改善人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