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砀山妇联

砀山这位母亲入围“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评选

编辑:段晓静 文章来源: 妇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19 15:29
字体大小:【    】

    安徽日报客户端消息:多年来,砀山县葛集镇葛集村村民高艳把失去爱子的剧痛深埋心间,化悲痛为力量,把对儿子的无私母爱变为对广大消防官兵的博爱,关心关爱消防官兵,用默默奉献和始终坚守弘扬爱子遗志,弹奏出大爱无疆的恢弘音符。高艳先后荣获砀山县首届“梨乡十大杰出母亲”、山东省全省消防救援队“好母亲”特别奖、砀山县2020年度“最美军属”荣誉称号、砀山县2021年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现在又入围“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评选行列。


    今年56岁的高艳,家中有5亩果园,多年来她一直在小镇上摆摊经营水果、活禽与水产。她为人淳朴和善,讲究诚信经营,在家乡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家庭经济状况也逐渐得到改善。独子葛宇航孩提时,高艳就言传身教,教育其为人处世之道,讲究礼仪和诚信之德,灌输热爱社会、团结同志的思想,学好本领报效国家。2005年底高艳亲自送爱子参军入伍,成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并任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莘县武阳中队战斗班班长。

    儿子当兵后,高艳经常写信勉励儿子在部队要好好学习知识,听从领导安排,发挥聪明才干,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做一个好战士。每逢儿子休假回家,她都会给儿子的行囊塞满了自己制作的罐头,叮嘱儿子让队上不能回家的孩子都尝尝家里的手艺。葛宇航在他们的叮嘱下,刻苦训练,身体素质和业务能力飞速提升,很快就成长为队伍骨干。

    2010年4月7日10时58分,山东聊城市阳谷某公司预处理车间发生火灾。战斗班班长葛宇航带头冲进火海,像往常一样冲在最前面,与战友奋力阻挡火魔的肆虐。突然,厂房在高温烘烤下发生垮塌,葛宇航用肩膀撞开身后的2名战友,自己却被垮塌的墙体砸中,经全力抢救无效,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2010年4月9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葛宇航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葛宇航烈士走出了一条不平凡之路。这条路,浇灌了忠诚的鲜血,闪耀着消防救援旗帜的光辉。


    在其牺牲后,聊城支队在所有执勤中队都设立宇航班,是一个“拉得出、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英雄集体。其所在部队领导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倒下一个葛宇航,还有千千万万个葛宇航接过他手中的水枪,他所在的部队先后荣获了中队团体第二名、先进中队、标兵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传承‘忠诚、无畏、坚韧、奉献’的宇航精神,用青春写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烈火芳华!”

    这样一位党的好儿子,正是其父母呕心沥血辛苦培养的结果,都与葛宇航母亲的默默付出辛苦培育出来的宇航精神是分不开的。爱子牺牲后,高艳没有提过任何要求,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深埋心间,化悲痛为力量,把对儿子的无私母爱变为对广大消防官兵的博爱,把对儿子的歉疚和思念更多地寄托在关心消防员,放在那些离开父母的年轻孩子身上。她把儿子当兵以来寄回家的津贴全部取出来,共计8000多元,给儿子交了最后一次党费。高艳说:“儿子是消防部队培养的好兵,也是党培养的党员,用儿子的津贴交党费,算是完成了孩子的一个心愿。”

    从那一年起,儿子宇航生前的部队就成了妈妈高艳的精神寄托,每年她都会带着家乡的特产和亲手制作的水果罐头来到部队上,看望消防指战员,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儿子的遗志。从洗水果到装罐头,她都亲力亲为,她说:“这是给我的家人们吃的,别人制作我不放心。”在探望宇航部队的消防官兵的同时,高艳还不忘自己家乡的消防官兵,经常和爱人驱车去家乡的砀山消防救援队去慰问看望,送上一片爱心。她说:“看到消防员,我就想起了自己的孩子,我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11年来,年年如此,年年坚守。宇航妈妈从不提出任何要求,来到中队就与指战员同吃同住,看完孩子第二天就启程返回,每次来队总要记下新队员们家中的通讯地址,回到家中就给队员家人们邮寄水果、罐头,从不收钱收物。这些年,她寄出的梨和罐头累计达数千箱,香甜的砀山梨和黄桃罐头温暖了全国各地的消防员家属,将这份深情厚谊洒进了千万消防员家属心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儿子的遗志,用自己的行动传承践行着“忠诚、无畏、坚韧、奉献”的宇航精神。

    这位伟大的母亲在心系消防官兵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县妇联的多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县妇联“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基层宣讲会上,在砀城镇土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葛集镇“美丽庭院”户中……她面向群众通过基层特色微党课的形式,向村民讲述儿子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引导基层群众感恩时代、奉献社会。





    于无声处听惊雷。11年来,宇航精神遍地开花,在宇航服役驻地、砀山县城及乡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真情永恒、大爱无疆。高艳用默默奉献和始终坚守弘扬了爱子遗志,弹奏出大爱无疆的恢弘音符;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人间自有真情在。细微寻常的温情举动定会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英雄的母亲更是祖国的英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