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丨迎难而上,中国经济韧性强劲

编辑:砀山文明办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3 17:10
字体大小:【    】

2022年行至下半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全球瞩目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人流攀升,票给力。在京郊、云南、海南等地,景区排队、酒店满房的情形再现,暑期游客多起来。

淡季不淡,产销两旺。汽车市场强势反弹,6月乘用车产销增长超四成。企业生产节奏快起来了,居民购买热情涨起来了。

货畅其流,需求改善。6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02.63亿件,创下年内新高。连接买卖双方、供销两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活起来。

眼下,越来越多行业领域走出了低谷、回升向好,不断汇流、壮大中国经济的向上之势。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千行百业、企业商户、万家灯火共同诠释强劲韧性和发展潜力。

极为不易

经济大盘稳住了

回望过去半年的发展曲线,中国经济发展极不寻常,成绩来之不易。

1月、2月,经济恢复整体好于预期,各方面指标稳步增长,为一季度平稳开局打下基础。

3月、4月,生产经营不畅,部分指标深度下跌,尤其是4月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5月、6月,主要经济指标从降幅收窄到转向,积极变化明显增多,推动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

其间的波动,显然与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疫情冲击直接相关。多重压力和挑战之下,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上半年GDP增长2.5%,再次展现强大韧性。

我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尤其是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作为一个经济体,中国顶住压力实现了正增长;算算方方面面的国家大账,向好的态势鲜明。

——夏粮丰收,工业回升,服务业恢复,产业运行企稳。掂一掂麦穗,是沉甸甸的分量。今年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在历史高位上再增产,为全年经济托了底;工业运行经历短暂下降后重回增长轨道;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6月上升至61%

——投资发力,消费升温,出口爬坡,市场需求回暖。放眼神州大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转正;出口在世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之际,仍创下上半年13.2%的增速。

——物价平稳,就业好转,收入增加,民生保障改善。琳琅满目、鲜翠欲滴,正是果蔬鲜嫩好时节。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涨幅水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快于经济增速。

复苏中的中国经济引发不少外媒关注。中国及其市场已成为金融动荡的避难所和全球经济的巨大希望。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发文称。

稳中求进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疫情最严重那会儿,只想把产能保住,随着形势好转,可以腾开手把延时的订单做上来,现在生产经营一切回归正常!

金明是江苏一家小型制造工厂厂长,今年以来的生产形势,让他一度很紧张。但是回头一盘点:工厂一天没停工,老员工都留了下来。得益于疫情防控精准化,稳经济举措到位。金明说。

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中国果断应对,既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又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动政策靠前发力、加力,助中国号稳健前行。

——直面市场主体需求,留住经济发展的青山

帮我们留住熟练工,迎接订单旺季到来。在广东省广兴(中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李结芬点赞2.2万多元的稳岗返还资金。

1.6亿多户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最宝贵的财富。从稳岗返还、缓缴社保费、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到贷款贴息补贴、物业房租减免……密集出台的纾困举措,帮市场主体缓口气、减负担、渡难关。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办好自己的事

熙熙攘攘,精品荟萃。不久前,第二届消博会如约而至,迎来61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个品牌齐聚。中国为全球企业提供巨大市场机遇。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说。

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专项政策;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今年以来一系列动作,彰显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定力与信心。

纵然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取得新的成绩。

半年来,新动能成长壮大——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8%,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绿色转型持续推进——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速,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添成色。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58日,上海。全球美妆巨头欧莱雅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并受益于此。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

620日,浙江平湖。跨国农产品巨头嘉吉公司的首个风味糖浆创新生产基地宣布落户于此。我们在中国发展的决心没有改变。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说。

投资看的是长远。纵使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综合实力增强,大国经济韧性强劲。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拥有全球最大的5G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让实体经济底盘更稳。特别是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逾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更是增加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

发展潜力巨大,创新升级动能澎湃。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化深入演进,都意味着发展机遇。引江补汉、深中通道、东数西算,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的

调控能力提高,政策效能持续提升。应对疫情等重大冲击,中国宏观政策既精准有力又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还有相当大发挥效能的空间,增值税留抵退税上半年已超过1.8万亿元,退税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拉动就业和消费,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当务之急,是抓住时间窗口和关键节点,通过奋力挖掘潜能,不断拉近潜在经济增长和现实经济增长之间的距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

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定办好自己的事

定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2022年下半场

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