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丨安徽省再出台二十三条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

编辑:砀山文明办 文章来源: 砀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17 12:41
字体大小:【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举措》,从降本减负、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支持困难行业、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等方面,出台23条具体政策和举措,支持相关行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减税降费:打出减税、缓缴、降本“组合拳”

  减税费、延期限、降成本,为企业“减负”。在降本减负方面,《政策举措》包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减免房屋租金和缓解用水用电用气负担等措施。

  比如,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等;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受疫情影响按月申报纳税期限内办理申报有困难的,可以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

  减免房屋租金,缓解用水用电用气成本负担。 《政策举措》提到,在落实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政策的基础上,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再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全年合计6个月;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期间,确因流动资金紧张、缴费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鼓励实行水电气“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措施。

  金融保障: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助企续保续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围绕金融支持,我省将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税融通”贷款业务服务,按可比口径企业纳税情况确定贷款授信额度,力争今年“税融通”业务累计投放400亿元以上;实施困难企业贴息政策,鼓励各地统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2022年新增贷款给予贴息。

  《政策举措》特别强调,要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续贷,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组织开展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将企业名单分配到各银行机构,对首次对接不成功的企业,通过轮换机制再重新分配银行机构。

  针对融资担保,《政策举措》明确,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运输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

  援企稳岗: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

  围绕援企稳岗,《政策举措》提出,实施养老保险费缓缴,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

  比如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在2022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上年度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经参保地人民政府批准,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同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到期后延续实施一年;将5%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充实职业技能培训专账资金,向受疫情影响实施静态管理导致停产停业7日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要求各地可在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的基础上,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

  帮扶困难行业:精准支持交通运输、旅游等困难行业

  交通运输、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行业,针对这些行业,《政策举措》提出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针对交通运输业,2022年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汽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交通运输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盘活车辆等资产,对信用等级较高、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多的运输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采取发放补贴等措施,缓解货车司机等货运经营者困难,降低物流成本。

  针对批零住餐行业,将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困难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扩大因疫情导致批零住餐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的覆盖面,提升理赔效率;建立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企业清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贷款贴息。

  针对旅游业,将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比例可提高至100%;引导在线旅游平台进一步下调旅游企业服务费标准,降低旅游企业的服务佣金、店铺押金、宣传推广等线上经营成本;建立中小微旅游企业融资需求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主题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与此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批零住餐和旅游等行业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 2022年各地原则上给予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各地对批零住餐和旅游等行业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达到5万元的,按3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10万元。

  保障生产生活: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既要“管得住”、又要“放得开”,解决“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

  《政策举措》提到,要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防控措施,打通省内经济循环,畅通市域微循环,最大程度减小对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影响;要求各地不得对省内行程码带*号但健康码绿码的人员采取限行、隔离等措施,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健康码赋码转码工作,不得采取随意批量赋码,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出行。

  针对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迅速启动路警联动、区域协调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落实统一规范的通行证制度,使用省级或以上防控机构统一规定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保障疫情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能源物资、邮政快递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对进出全域封闭城市在周边设立的物资中转站点的货车司乘人员,在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情况下,实行通信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模式。

  围绕重要物资服务的有序供应,《政策举措》提出,强化城市运行保障单位和人员防疫措施,加强各类风险隐患监测、排查和治理,保障交通、电力、燃气、供水、通信网络、物业服务等有序运行。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加强货源供应和市场监管,加强蔬菜等产品市场供需和价格监测预警,将粮油、蔬菜、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确保主副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对企业关注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问题,将建立省、市、县三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聚焦重大产业链供应链,及时协调解决因疫情导致的断点堵点、卡点痛点问题,确保产业链平稳运行。对于企业原辅料来源或产品销售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实施断链断供替代行动,畅通企业原料供应、产品市场销售。

  《政策举措》还对强化政策兑现、服务协调、落实评估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尽快出台短平快、精准实的措施,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涉及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政策进行梳理,通过业务标准化和数据比对,最大程度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