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热点问答】咨询低保申请条件和流程

2023-02-22 14:42  来源:县民政局-热点问答
字体:【    】
内 容:

【热点问答】咨询低保申请条件和流程

答 复:

申请低保条件: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通过审核审批程序,可以获得低保待遇。家庭成员或家庭成员委托村(居)民委员会代其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镇(园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按照程序办理。

流程和各环节的办理时限:申请人递交申请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自受理申请材料之日3个工作日内启动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后,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财产入户调查结果进行民主评议,对民主评议争议较大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新核对信息;乡镇人民政府民政办应当自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并在申请家庭所在村、社区公示7天,公示无议的,相关材料报乡镇人民政府低保审核确认领导小组确认;乡镇人民政府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确认同意并在下月起发放低保金,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确认同意,并在作出决定3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