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工作推进

【两化总结】砀山县公安局基层“两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 县公安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14 15:32
字体大小:【    】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聚焦民生热点,依法主动公开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业务部门指导下,聚焦群众办证难、审批繁琐、政策不熟悉等户政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积极做好户籍类业务审批管理及服务工作。同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聚焦基层两化实际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权力类、公安重点领域类以及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等相关信息的发布力度。针对户籍办理等各项民生领域,积极组织全县公安机关依托“线上线下两条线”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强化对相关政策信息的宣传普及。

二是聚焦平台建设,强化专项宣传。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基层“两化”相关专栏进行持续完善并适时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重要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梨都警方”等对外及时发布。

三是严把审核流程,强化信息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三审制”,实行“层级化”审批,强化发布审核力度,确保权责明确、工作高效衔接,助力信息公开提质增效。同时强化保密意识,加大对公开信息的日常梳理维护,对发现的涉密涉敏和典型错别字等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保障。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领导工作机制,由分管局领导牵头,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部门协调等各项工作。按照“层级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切实强化信息审核把关,确保上报信息及相关数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责任追究情况。

二、户籍管理“两化”专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户籍政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加强户籍信息管理,定期更新户籍信息系统,确保户籍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积极开展户籍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户籍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重复户籍清理整顿,年内完成重复户籍清理4473对,占任务总数的96.59%。同时,严格执行户籍迁移政策,持续加强对户籍迁移等业务的审核把关,确保户籍工作办理的公平、公正、公开。本年度,共计办理户籍迁移业务8962笔,无一差错。

二是优化居民身份证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简化居民身份证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缩短办证周期。加强居民身份证制作、发放、管理工作,确保居民身份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居民身份证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居民身份证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加强户政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户政队伍培训,提高户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加强对户政工作和户籍民警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强户政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提升户籍业务工作办理质效,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下一步,砀山县公安局将聚焦群众在“两化”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的工作目标。

一是依托网上办理,提升办事效率推深做实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力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落细户籍管理各项工作举措,减短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创新审批方式,提供效率、便捷、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切实做到为企环境为民办实事。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坚持便民、快捷、高效原则,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推行各类便民利企的户籍管理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加快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同时,加大对县局行政审批股和各基层派出所户籍室相关民警、辅警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户籍管理及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确保制度落实统一规范标准。

三是优化政府办事服务,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坚持把“放管服”落实到优服务上,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深化政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证难问题,透明规范业务操作,着力解决互相推诿、流程模糊等问题。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创新管理方式,认真对接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并进行全面梳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