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工作推进

【两化总结】砀山县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县民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14 15:06
字体大小:【    】

以公开为引领,打造阳光救助

近年来,砀山县坚持以公开为引领,以打造阳光救助为目标,推动民政系统救助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务公开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现将近期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协调,经办人员具体抓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把基层两化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调度中去,实行责任制和目标考核。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宣传发动,极协调各职能股室,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交流会、任务部署会,各职能股室各司其职,负责好自己对应的栏目板块。三是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增强工作透明;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工作水平,以实际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基层两化工作作为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砀山县社会救助公开目录里已发布社会救助政策文件12条,最低生活保障审批信息326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文件12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批信息324条,临时救助政策文件8条,临时救助审批信息93条,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切实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修订完善公开目录。保障公开目录完整及时有效,对于社会救助公开工作,砀山县民政局相关股室安排专人每月按时在政务网发布公开信息,公开城乡低保救助人员,保障金额等信息;公开特困人员供养救助人员,救助金额等信息;公开临时救助人员,救助金额,全力保证公开内容规范,符合社会救助领域公开要求。每季度对涉及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办事指南有关内容及时进行更新,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扩大政策知晓率,主动回应群众的热点问题。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坚持需求导向,推进政务公开为民,按已形成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目录加强信息公开,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政策等信息,着重关注群众在网络上的习惯、常态化需求的内容以及近期关注的重点内容,及时优化调整公开时间、发布途径等,并且通过及时收集线上群众反映的关切问题,在保证公开信息发布更快、更准、更全、更广的同时,确保反馈服务跟得上。三是加强隐私信息排查。每月开展一次社会救助资金发放数据核对以及社会救助领域公开信息的隐私排查工作。将社会救助信息发布前可能存在的泄露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个人详细地址等个人隐私信息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确保个人信息不泄密。今年以来,砀山县民政局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不断进行完善相关信息,督促相关股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促进社会救助领域公开工作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虽然砀山县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砀山县将严格落实基层两化工作要求,做到公开准确、公开及时、公开规范。一是坚持齐抓共管。砀山县民政局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同配合,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到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高度去推动。二是提升公开质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依公开信息的一致性,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通过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重点做好与群众期望关系密切的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三是聚焦重点公开。深化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在砀山县民政局政务网站公布中央、省、市社会救助政策文件,及时更新低保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的申请流程、保障标准、资金支出情况以及低保人员名单等具体内容,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自身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