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李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9:51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李庄镇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李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砀山县李庄镇党委委员蒋鹏飞同志发布砀山县李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李庄镇党委委员蒋鹏飞。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李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砀山县李庄镇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路径,坚持“全覆盖、常态化”目标,围绕“示范带动、补齐短板、全域推进”工作思路,踩足“油门”,加足马力,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往“精”里寻、往“细”里走、往“实”里干。

强化高位统筹,整治工作纲举目张。李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双组长”,逢会必讲人居环境整治、下村必查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双肩担责跑得快”。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实施决策与指挥、部署与执行同步同行、同频共振。严格落实包保工作责任制,精准划分四级网格,各网格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镇村两级对标形成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自然村干部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及时完善《李庄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作出全面详尽安排部署,探索形成“镇村联动”“点线面结合”整治模式,确保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亮点频出、有序提升,呈现出镇村重视、机制健全、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

实施长效治理,强力提升镇容村貌。坚持疏堵结合,重点围绕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规范经营秩序。将花鸟活禽摊点全部迁入农贸市场,将小吃流动摊点全部集中管理,在明珠广场打造李庄流动小吃一条街;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在镇区统一划定停车位,实行镇区执法人员包保街道制度,常态长效管理;对于国省县道,坚持规范管理、常态长效,重点围绕出店经营、占道收购水果、落地广告牌、伸缩蓬等乱象,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行政村将环境整治“五清一改”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环保督察等工作有机结合,综合施策,坚持整体推进、全面清理;各自然村按照逐“米”推进原则,一米一米地干、一米一米地清,每周高标准清理一个自然村,切实做到不清理到位不转移人员。

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工作成效。李庄镇按照“示范先行、突出重点、次第展开、逐步提升”要求,通过“农文旅融合”,充分发挥景美、业富的优势,探索实施“1+6”工作法,即健全一支“环卫专干+环卫执法队+环卫工人+环卫机动人员”队伍,示范创建“六美项目”(“最美村庄”“最美道路”“最美村室”“最美坑塘”“最美庭院”“最美公厕”),着力于一个点一个点地建设、一条线一条线地打造,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推动村庄治理、国省县道绿化种植、村室整洁、坑塘改造、庭院经济、公厕卫生全面提升,促进人居环境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常态明优亮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李庄镇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功能,依托“信用超市”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励机制,建立村民“一户一档”积分台账,开展“积分制+红黑榜+户户比”活动,通过积分奖励兑换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组建党员、网格员评定队伍,严格按照评分细则,根据村民房前屋后、庭院种植、垃圾清理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制作宣传短视频,常态推送各村(社区)村民群,鼓励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垃圾回收等活动赚取积分,根据积分兑换细则,换取日常生活用品。根据群众积分排名,设置“红黑榜”,对占据“黑榜”的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帮扶整改,对登上“红榜”的示范户给予奖励。通过评优亮丑、典型激励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努力形成自我发动、自我发展的新局面。

明确奖惩机制,保障整治加压推进。该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突出奖优罚劣的激励导向,将“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全面围绕“五讲五比五争”,完善调整《李庄镇人居环境考核细则》,建立工作提醒函、末位表态、例会点评三项工作制度,采取“日调度、周考核、月奖惩、季通报、年汇总”考核机制,每周五抽取各村同层次网格开展实地考核,同时将存在问题点对点反馈到村,进一步跟踪整改,确保考核取得实效。通过考核汇总,每月对排名前四的村(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对排名后四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村主管领导进行表态发言,实现考评结果运用落到实处,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绘制了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李庄镇党委委员蒋鹏飞同志发布了砀山县李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李庄镇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