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妇联2023年度维权关爱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9:46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妇联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妇联2023年度维权关爱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砀山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丹丹同志发布砀山县妇联2023年度维权关爱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丹丹。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妇联2023年度维权关爱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砀山县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做实维权关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取得新发展,团结引领全县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基层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全覆盖“无死角”走访排查,聚焦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建立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帮扶工作台账,实行“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3年度,共摸排重点人群609人,重点家庭138户,排查发现化解婚姻家庭方面纠纷167起,化解率100%。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百日攻坚行动,摸排出全县重点、困境、心障未成年人311人,并持续入户跟踪走访。

二是建立全县妇女儿童状态数据库。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风险,建立全县妇女儿童状态数据库,对重点未成年人、重点妇女、困难家庭、特殊家庭进行摸排统计、动态管理,识别出需要重点关注、走访、帮扶的对象,由包保人定期进行走访,将未成年人犯罪及家暴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是建立涉砀妇女儿童网络舆情信息监测机制。县妇联建立涉砀妇女儿童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平台,县妇联将根据《砀山县婚姻家庭纠纷重大舆情应对预案》,第一时间作出分析、研判、报告、化解,有效防范化解妇女儿童舆情事件。

四是联合司法等部门积极创新维权工作载体。对接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设立“12338”、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等维权公益服务热线3条,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适、维权指导等服务,2023年共收到来电来访26人次,结合个人实际需求给予矛盾调解和司法救助服务。联合县检察院召开“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司法救助”联席会,制定涉案妇女专项司法救助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反馈、联合回访等机制,帮助关帝庙镇1名儿童获得1.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不断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构建多元化救助格局。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落实舆情引导、矛盾化解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主动防范化解弱势群体领域涉稳风险,督促公安部门发放家暴告诫书64份,协助法院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3起。

五是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在“三八”维权月期间大力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基层妇联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利用“梨都女性”微信公众号线上开设“以案普法”“微普法”专题专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联合县教体局在砀城一小举办9场“女童保护”公益课活动,受益儿童近510人。做好《砀山县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砀山县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宣传工作,在社区、学校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新“两纲”知识,解答群众有关妇女儿童维权方面的各类问题。

六是关爱帮扶困境妇女儿童。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境关爱妇女儿童500余人,发放价值10.9万元的慰问物资;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我县60名困境儿童发放了“爱心包”。“六一”节期间,关爱慰问留守、特殊儿童近450人,发放价值5.6万元的慰问物资。持续开展“徽姑娘”助学行动,为10名新入学的困境女大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的助学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实做细维权关爱工作,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定期动态更新全县妇女儿童状态数据库,维护涉砀妇女儿童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平台;进一步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等维权平台建设,畅通妇女儿童维权渠道;持续开展特殊困境群体关爱帮扶和“两癌”救助工作,让更多困境妇女儿童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丹丹同志发布了砀山县妇联2023年度维权关爱工作开展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妇联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