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民政局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9:43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民政局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民政局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砀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李洁同志发布砀山县民政局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李洁。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民政局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部门信息共享范围不断扩大,核对工作在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方面发挥成效日益显著。2023年,根据省民政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的通知》文件要求,“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全面覆盖、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一体化核对网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和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砀山县民政局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及时制定了相关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完善标准化管理,加大标准执行力度,提升核对标准应用水平,推动核对业务规范化,确保各项标准落地生效。二要规范核对流程,细化授权核对、逐级办理、按时反馈等操作程序,规范重点环节,对已获得社会救助的家庭,利用定期复核、动态管理等环节,补充完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授权文书,实现精准管理。三要推进跨区域核对,加快核对信息系统跨层级互联,升级跨区域核对功能,不断简化跨区域核对流程。对接上级部门建立县级核对机构受理、市级核对机构审核、省级核对机构核查反馈的规范跨区域核对流程。四要实现核对服务多元化,根据需要逐步向社会福利和慈善帮扶项目等领域延伸,在严格落实个人授权的前提下,依法依规为其它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开展核对,持续推进民政系统内部以及民政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五要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相关法规政策,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健全网络安全应急机制。

在推进跨区域核对方面,砀山县民政局及时建立跨区域核对模块,同时对新增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分“5步走”进行跨省核对业务办理。第一步:县级录入。按要求收集县区录入需要跨省协查的数据,包括查询函、身份证、户口本、授权书等,信息录入成功后,提交至省民政厅进行审核;第二步:省厅上报。省民政厅审核数据,并根据查询函内容选择批次数据要核查的省份;第三步:民政部分发涉及省份。民政部获取安徽的核对数据和材料,通过部交换平台发给核查省份,核查省份下载后录入其核对系统;第四步:各省反馈民政部。各省将其核对系统生成出来的核对报告,上传部交换系统;第五步:安徽省获取各省核对报告。安徽省通过接口获取民政部交换系统中该批次各省的核对报告,并反馈各级。跨省核对业务程序需要核对的信息包括不动产登记信息、车辆信息、就业信息、工商信息、税务登记信息、银行信息等,跨区域信息核对收集跨度大、范围广,从收集信息提交至省厅到省厅反馈至各县区,每个平台端口转送信息录入,平均在30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开展申请和已获得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工作,是客观判断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的重要依据,是公平惠及困难群众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的重要关口。

2023年,砀山县民政局严格对16033户70722人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以及低保复核工作。帮助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总工会等多个部门核对8609户36104人,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积极开展跨省核对业务办理,自11月份跨省核对业务开展以来,砀山县民政局城乡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已陆续接收到各镇(园区)跨省核对业务办理申请3户15人,涉及广东、山东等多个省份。跨省核对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解决了申请人外省生活救助难、申请流程复杂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我县对申请人外省经济状况不宜排查的问题 ,更加便捷高效,做到精准救助。

下一步,砀山县民政局将全面持续优化信息核对,尤其是跨省核查功能模块,精准高效服务核查工作需求,让数据服务社会,让政策服务人民。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李洁同志发布了砀山县民政局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开展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民政局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