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教育局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9:04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教育局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教育局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砀山县教育局宣传中心负责人张传文同志发布砀山县教育局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教育局宣传中心负责人张传文。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教育局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砀山县教育局不断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预防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加大平安学校创建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取得较好成效。

一、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砀山县教育局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走访24所学校,发放问卷1600份,开展心理健康调查研究,实现全县心理测评学校全覆盖。

二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举办心理健康研讨会、观摩会5次,培训班主任老师700余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建成砀山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砀山县少年宫、砀山县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四是加强预防和干预工作。全县重点筛查对象256人,辅导率100%,并一生一成长档案、一生一具体应对策略。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制。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校园安全方面专题会议14次,印发《2023年砀山县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要点》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及周边进行治安综合治理,共排查校园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风险隐患问题427个,全部完成整改。排查特殊群体学生2254人,一生一策进行化解。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全县排查坑塘、河流等水域3589处,配备坑塘、河流救生设施4724个,设置应急救援队伍512个。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切实让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全县聘请148位同志担任全县473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并到各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

三、加强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一是督促指导各学校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安全工作实效。细化明确督导任务,聚焦事故多发、风险隐患突出的学校,建立督导检查组,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充分运用座谈交流、受理举报等方式,提高督导检查实效。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安全督查检查机制,开展专项督导、明查暗访等,对学校安全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二是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学校安全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实行“部署、检查、反馈、整改、查验、评价”闭环式管理机制,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凡是校内发生的安全事故必须追责问责,推动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下一步,砀山县教育局将持续推进平安建设问题整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促进工作取得实效。推深做实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举一反三,着眼校内校外,紧盯校园欺凌和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碰撞、防踩踏等各类隐患,把问题全部解决到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研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类教师、班主任、校长培训工作,统一思想,提升能力。完善“心理护航一十百千万”品牌,探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化运作。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教育局宣传中心负责人张传文同志发布了砀山县教育局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教育局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