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民政局冬季民政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8:56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民政局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民政局冬季民政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砀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李洁同志发布砀山县民政局冬季民政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李洁。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民政局冬季民政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正值寒冬季节,为使全县民政救助对象及各养老机构安全越冬,防止寒冷冰冻、消防安全等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砀山县民政局认真做好冬季民政服务对象及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用真心为民的“暖流”抵御寒流。

一、迅速安排会议部署。召开全县民政工作会议,进行紧急安排部署,印发《民政服务机构低温寒冷天气应对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明确排查时间、排查范围、排查重点、整治目标。同时,局领导班子分4个督察组,走访41家民政服务机构、160户民政救助对象,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深入摸排安全隐患。组织人员深入镇村和养老服务机构,对住房、用电、取暖、消防设施等开展全方面、拉网式排查,对行动不便、独居无人照料的五保、低保对象、孤寡老人、留守和困境儿童,逐户进行排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重点排查困难群体过冬物资、照料服务和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困难群众救助需求;重点紧盯建筑、设施设备及周边环境安全,防止因发生房屋垮塌、户外设备倒塌、漏电失火、煤气泄漏等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目前,共走访特困供养老人320人、社会散居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6名,督查民政服务机构(包括养老机构)41家。

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坚持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完善“发现+反馈+整改+回头看”问题整改闭环机制,力争安全监管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住院老人进行安全知识、消防常识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充分发挥救助作用。一是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组织救助站对容易露宿的繁华街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零工市场等区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今年11月份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9人次,支出救助金12.01万元,发放救助宣传资料600余份。二是及时足额发各类民政救助资金。11月份以来,救助各类民政救助对象71643人,发放救助金4411.16万元。对于因低温雨雪天气出现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急难型”临时救助,目前共救助7人次发放救助金1.05万元。三是加大冬春救助群体核查力度。通过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核对平台,共核查冬春救助困难群体695户2449人。

五、特色站点纾困解难。发动葛集镇利用社工站对辖区内的160位困难老人开展入户关爱服务,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提供居家环境整理、安全检查等服务。同时,利用“救急难”互助社,在葛集镇贾寨村开展“救急难”互助资金发放和捐赠活动,本次共捐赠0.84万元,救助9人,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救助资金4500元。目前贾寨村“救急难”互助社累计接收捐赠金额达4.74万元。

下一步,砀山县民政局通过摸排走访困难群体,以实际举措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活难题,全力做好社会救助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让关爱温暖民心。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李洁同志发布了砀山县民政局冬季民政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民政局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