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8:53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总工会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砀山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立卓同志发布砀山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立卓。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情况。

一、聚焦“思想引领”,筑牢职工思想基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工会十五大精神为主线,线上线下开展系列特色宣传活动。开展“新思想 E起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打卡竞答活动,吸引1.3万余人参加。组建职工(劳模)宣讲团,工会干部职工带头,开展各类群众性宣教活动320余场,辐射职工2.5万余人。评选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宣讲员20名。选树砀山县“最美职工”30名。搭建宣传长廊,对2022年评选的29名市级以上劳模进行集中宣传,开展砀山劳模风采巡回展“五进”活动。做优做强 “好网民”主题活动品牌,2022年10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023年推荐上报90余件作品,11件作品入围省级以上初赛,4件作品获得省级荣誉。推出“致敬劳动者”专栏,运用新媒体对10名省市劳模事迹进行展播,拍摄制作微视频1个。

二、聚焦“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主动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充实挂职副主席1名。充分发挥兼挂职副主席作用。2022年通过市总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名。发挥砀山县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指导站作用,5名工作者对全县16个镇(园区)分片负责,指导基层工会组建和职工权益维护。推进工会干部本领锤炼,举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职工346人;开展各类培训活动 53场,培训工会干部3236人。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当一周工人”活动 30余次,帮助一线职工答疑解惑80余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个,形成调研报告4份。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工会按期换届,组建万达商业圈楼宇工会,专项工作期间,新增工会组织52家、工会会员4800余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800余人,新业态会员1900余人。

三、聚焦“服务阵地”,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投入资金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功能建设,修缮改造篮球场、乒乓球室,开展职工服务中心赋能增效工作。县职工服务中心被全国总工会评为2022 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指导创建女工家园4家,其中县总工会托育室被评为全省首批工会女工家园,是全省工会系统首家获此荣誉的单位。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省县区“十佳”新媒体账号,利用公众平台开展网上练兵、问卷调研、网上活动、互联网+普惠等“五个一”活动24场,普惠职工9.5万余人。开发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小程序,职工可在线申办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等业务。《砀山县总工会深化“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活动 打造指尖上的工会》被安徽省“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动态第29期刊发肯定。

四、聚焦“维权促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先服务 后入会”建会入会工作机制等。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及时调整全县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审议通过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承办全市民营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观摩推进会。按规定召开政府联席会议。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定期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法院+工会”诉调对接191个案件,争议已全部化解。积极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签订集体合同269份,覆盖职工12515人。健全完善基层调研、工作联系点制度,实行班子成员联系镇(园区)工会制度。开展普法宣传、女职工维权宣传、法治护航行动等40余次,发放宣传册1.6万余份。健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联席会议机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成立“1+2+N”工作专班,组织召开联席会议3次,研判会5 次,推进会4次,重要节点部署会3次。

五、聚焦“服务发展”,赢得职工群众信赖。持续深化产改工作,调整产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2023年产改工作要点,推动建立产改示范点11家。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6场,参与职工3.6万余人。命名县级劳模创新工作室4家。选树“砀山工匠”10人、“砀山金牌职工”10人、“砀山县五一劳动奖章”20人、“砀山县工人先锋号”5个。认真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线上线下举办就业招聘会20余场,归集岗位7000余个,实现稳就业541人。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医疗救助69人,生活救助50人,子女助学77人,“两节”送温暖慰问2200余名职工。“送清凉”慰问2000名一线职工。为100名农民工免费体检,组织402名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组织带动8400 余名职工疗休养。强化工会经费收缴主体意识,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成立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工作专班,清缴历年拖欠工会经费的企事业单位,加强年期间,税务代收工会经费收入同比增加10%。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总工会王立卓同志发布了砀山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总工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