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葛集镇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8:29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葛集镇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葛集镇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砀山县葛集镇党委委员廖子溱同志发布今年以来砀山县葛集镇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葛集镇党委委员廖子溱。下面,我来发布今年以来砀山县葛集镇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

乡村治,百姓安。今年以来,葛集镇在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目标,以防范社会矛盾风险为己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弘扬“浦江经验”,探索建立“网格+农村电商”“乡贤+老书记调解”“首问+民声呼应”等工作机制,促进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一、加强源头治理,力促网格“八大员”成多面好手

千家万户,事需有人管。全镇实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上下联动”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机制。一是精准划分治理网格。根据地域相邻、人情带故、便于管理的原则,全镇划分174个网格,实现无缝隙全覆盖。二是选优配强网格员。我镇在网格员的选配上,明确要求从优秀党员、青年志愿者、致富能手、五老乡贤中,遴选出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甘于奉献的先进分子作为网格员。三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考试测验等方式,明确网格工作任务、压实“7员+1员”工作职责。四是建立网格管理机制。结合治安“平安巡”,严格实行巡查走访、情况报告、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力争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服务全覆盖”的社会治理模式,网格员通过源头排查信访隐患,处理大小矛盾、化解邻里纠纷、提供便民服务,进一步锻炼成长为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多面手。

二、创新发展治理,力推电商“网格员”成助农能手

千头万绪,经济要发展。葛集镇素有“油桃之乡”之称,每年的水果种植销售是群众的头等大事,而农村电商在果品销售上发挥了大作用。我镇找准社会治理和农村电商的结合点,一是把优秀电商纳入到网格员队伍。把一些经营口碑好、群众信得过、服务热心肠的农村电商纳入到网格员队伍中来,帮助群众销售水果,让群众体验到网格管理和经济增收的叠加服务。二是把网格员孵化成农村电商。镇定期组织交流学习,一些年轻网格员在电商的带领下,发展成为新电商,更好的为所在网格的群众开展经济发展服务。三是“网格+电商”实现双向共赢。一方面有效解决乡村的信息鸿沟、区域鸿沟,激发群众在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网格员对辖区范围内的村民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与分析,后续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差异化的管理策略,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目前,葛集镇已涌现出一批以杨梦、解猛、周莉文等为代表的电商网格员,实现以一带十、十带百,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网格+电商”中来,并从中获得实惠。

三、强化诉源治理,力选乡贤“老书记”成调解高手

千言万语,问题要化解。为解决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我镇充分发挥老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创建“乡贤+老书记调解室”,有效筑牢了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的第一道防线。一是聚焦“微治理”,组建调解团。通过支部推荐、党员测评、组织谈话等程序,选出9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支部党员作为调解团成员,采取预防性干预调解、亲情式暖心调节等方式,让小事不出村、矛盾不出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二是创立“调解法”,高效促和谐。创建调解“五法”,即亲情调解法、拉家常调解法、多渠道疏导法、择时调解法和全员调解法,针对不同问题分类施策,做到“对症下药”。为了抢抓问题化解最佳时机,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矛盾”,“老书记调解室”主动访庭院、进田间、下地头进行化解,力争“第一时间”解决。“老书记调解室”组建以来,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件,受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政策宣讲50余次。三是紧盯“闭环链”,跟踪出实效。建立调解团值班制,每天至少有2名成员负责接待群众,形成接待登记、现场调解、转办处理、反馈答复于一体的“闭环链”,确保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此项创新工作经验被市委政研室《决策参考》采用,王启荣市长批示要在全市推广。

四、打造多元治理,力使镇村“综治办”成操盘妙手

千方百计,综合来治理。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主阵地”作用,开展“首问+民生呼应”机制,完善提升镇村综治中心软、硬件条件,高标准打造镇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2处,整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和平安建设资源,将综治办、信访办、社保办、民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集中进驻中心,形成“一站式接受、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变诉求“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今年以来,通过推行镇综治中心,访调对接、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已成功化解涉法涉诉长达15年的朱爱芝信访积案、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等各类矛盾纠纷74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做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自治为本,法治安民,德润民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心全意做好社会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葛集镇党委委员廖子溱同志发布了今年以来砀山县葛集镇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葛集镇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