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玄庙镇食用菌生产带动产业振兴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30 17:55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3年11月16日

发布地点:砀山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砀山县玄庙镇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玄庙镇食用菌生产带动产业振兴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单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砀山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砀山县玄庙镇党委委员邵艳茹同志发布砀山县玄庙镇食用菌生产带动产业振兴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砀山县玄庙镇党委委员邵艳茹。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玄庙镇食用菌生产带动产业振兴的情况。

近年来,砀山县玄庙镇围绕“三增两强一创”目标,通过“六加模式”带动7个村集体经济和2000余户脱贫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菌菇强镇之路。

2017年玄庙镇与蚌埠学院共建“产学研推”基地,利用高校食用菌科研技术,结合梨木枝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通过回收粉碎、食用菌研发、生产、栽培、销售等,走出了集科研、推广、产销为一体的食用菌栽培之路,构建了产业化联合体。

从原单一种植到自主成功研发玉珊瑚、黑皮鸡枞菇、羊肚菌、猪肚菇、反季节平菇、花菇等20余种并大量种植。研发的层架式技术种植更是将产量提升了2-4倍,实现年产菌棒1000万棒、干木耳25万斤、鲜品菇类1000万斤。

2020年三联村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86.5万元,建成出菇基地,村党组织积极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项目入股、占股51%,积极引导46户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占股10%,采取“党总支+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吸引砀山县天蕈家庭农场以技术、资金入股、占股39%,参与经营管理。天蕈家庭农场给予入股农户每亩每年1800元的保底分红,同时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优先到基地务工,2022年在基地务工的200余名群众人均增收超1.5万元。

目前,玄庙镇食用菌联合体对接长三角各大商超和832扶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年销售额8000余万元,带动务工人均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90余万元。

今年下半年,玄庙镇党委紧紧围绕“菌菇强镇”战略,结合中央、省、市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项目资金80万元,镇自筹资金120万元,成立镇党委领办的玄兴食用菌联合合作社,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创办“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创新实验实训基地”。该项目占地60亩,目前已建设21个长双拱轻钢结构大棚,主要用于栽培种植羊肚菌、大棚花菇等。

玄庙镇围绕“三增两强一创”的奋斗目标,将联合合作社作为玄庙镇村干部实训基地,让就近有创业激情和实力较强的的村书记参与实战,增强各村党总支书记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维转换和经验积累,树立谋发展、出实招、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创新导向。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砀山县玄庙镇党委委员邵艳茹同志发布了砀山县玄庙镇食用菌生产带动产业振兴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玄庙镇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