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19 09:29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砀山县聚焦助企纾困、保障民生等领域深化政务公开,扎实做好2023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总结巩固基层两化成果。截至目前,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组织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12场,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

一、不断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效

一是做好基础信息公开。按要求对规划信息进行归集,特别是十四五有关规划,并做好规划解读工作;对意见征集信息、政府会议、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信息进行再排查,完善征求意见稿和起草说明,补充会议信息要素,规范权力运行结果信息。二是归集政策文件。政策制定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按照省统一格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截至目前,已按照全省统一格式公开继续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0个,废止失效文件38个。三是加强政策解读。2023年,聚焦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涉及民生的重要文件,开展深入解读。县直单位通过政府开放日对政策文件进行宣讲解读,以座谈交流、现场观摩调研形式向企业群众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面对面对企业群众存在的政策疑问进行现场解答,用真情拉近群众的距离。在政策解读专题的基础上,打造集成式政策解读库,对政策解读进行分类,标签化入库。将政策解读分为个人政策、惠企政策两大类12个小类,便于企业群众精准获取政策解读信息。四是严肃办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对答复书编号、引用的法律条款、救济途径、单位印章等要素统一答复书格式,并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指定方式或渠道进行答复,确保县直单位和镇(园区)办理依申请公开有章可循。截至目前,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

二、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就业和民生信息公开。围绕宿州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各类重点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扩大内需等政策发布及解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信息公开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群众有感度、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公开民生信息450余条。二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展示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教育、供水供电供热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按照行业管理的原则,由主管部门汇集各领域企事业单位信息,集中对外公开,并做好常态化更新。率先在教育领域推广使用微信公众号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目前已有10余家学校常态化公开信息。三是组织开展2023政府开放日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县公开办于20236月印发《关于继续开展2023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的函》,要求单位在活动期间,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以自选命题方式自行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政府开放活动,目前我县已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2场,通过拂晓报、中安在线、安徽日报、砀山发布进行宣传报道。

三、持续加强成果巩固提升

一是提升基层两化水平。对照基层两化新增领域标准目录指引、省政府有关部门调整现有基层两化领域标准目录指引,认真做好基层两化领域目录的新增和调整工作,县直部门积极和市直部门对接,确保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不断提升基层公开水平。对食品药品监管、义务教育、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排查,按照目录要求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专题专栏更新信息5000条。二是做好惠民惠农资金线下公开。全面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在县民政局目页上添加村(居)务公开目录,以图片形式展示村(居)务公开栏公开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并由县民政局组织人员实地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三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业务指导。积极总结基层政务两化总结,并在专栏对外公开。定期组织培训,围绕政策解读、文件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等难点问题对单位共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4次。

四、强化日常监督保障

一是狠抓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省市历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针对我县存在的问题制作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整改报告在监督保障栏目及时发布。

二是加强督导调度。通过工作提示函、电话、推进会、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每月对全县相关单位进行业务提醒和督促。今年以来共下发工作提示函20件,召开推进会和座谈会8次,有效促进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