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砀山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8-02 15:43
字体大小:【    】

砀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创业安徽砀山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创业安徽砀山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724


创业安徽砀山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2022〕63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的通知》(宿政发〔2022〕10号)精神,扎实开展创业安徽砀山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创业新生力量,巩固壮大创业群体,砀山成为汇聚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发展,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创业政策,拓宽创业渠道,培育创业主体,激发创业活力,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人人创实业,努力把砀山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创业型县域,为全力打造“三区两地一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二、 主要目标

全面推动创业政策进一步健全、创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完善有利于大众创业的体制机制。到2025年,基本建成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优质的服务体系和健全的保障体系。

--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5000户以上,其中新增企业2500户以上。(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商务局)

--每年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家,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责任单位:县经信局)

--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创业者1000人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20人以上,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2 个,其中争取支持市级及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个。(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市场监管局,各镇<园区>)

--每年培育县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个以上,其中争创省级创新孵化载体1个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每年开展各类创业培训700人,其中线下创业培训500人。(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亿元以上。(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单位:人行砀山支行、宿州银保监分局砀山监管组)发放创业贴息贷款4000万元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砀山支行)

三、重点举措

(一)引导参与重点领域创业创新。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广泛参与,通过创业壮大产业,依托产业赋能创业。

1.深耕高科技领域。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新型研发机构。广泛汇聚创新资源,围绕数字产业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积极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业团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人社局等)

2.补强产业链短板。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梳理产业链短板弱项,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突出关键设备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工艺和软件开展创新创业。(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实施核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工程,构建“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生态圈,引导支持创业者围绕产业链补短板开展创业。(责任单位:县经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

3.突出“四新”经济领域。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支持创业者在传统产业新型化、工业互联网、现代农业、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振兴、智慧健康养老、模式创新、数字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业态、便民利民新业态、平台经济、虚拟现实技术等领域广泛开展创新创业,促进新的经济形态和模式不断涌现。(责任单位:县发改委;配合单位:县科技局、县经信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局、县文旅体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等)

4.推动全民创业。鼓励城乡符合政策条件的劳动者创办特色种养业、传统工艺加工业、社区服务业等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扶持发展各类特色市场主体,让有梦想、有创意、有能力的创业者想创业、创成业,掀起全民创业高潮。(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等)

(二)聚焦创业主体培育。重点突出高层次创业团队、科研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施专项创业推进计划,优化创业主体结构,壮大创业主体规模,促进更多的生存型创业向创新型创业转型。

5.招引高层次创业团队计划。聚焦绿色食品、高端制造、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大力招引各类高层次创业团队和高水平初创企业。对引进的国家级双创领军人才,3年内给予100万元生活补贴,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各镇<园区>)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力量,招引优秀创业团队,对成功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机构或个人,每引进一人(人才团队),给予10万元奖励。积极扶持和促进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优先支持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物流、信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创业。(责任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等)

6.实施科研人员创新创业计划。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砀兼职创业、离岗创业,离岗创业人员3年内保留与事业单位人事关系和档案工资,由原单位继续为其缴纳单位部分的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享受在职人员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等方面的同等权利,创业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成果显著的可破格晋升。离岗创业期满后创办企业尚未实现盈利的可申请延长1次,延长期限不超过3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携带科技成果来砀创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创业股权激励等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责任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等)

7.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落实江淮“青年俊才”计划,大力扶持有发展前景的大学生创客。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含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在砀山首次创办企业的,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分别给予博士生30万元,硕士生5万元,本科生(预备技师)3万元,大专(高职)毕业生1.5万元,中职毕业生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扎实做好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推荐优秀创业青年参与“安徽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税务局、团县委等)

8.扶持返乡人员创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吸引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人员创办企业。新返乡创业企业购置新生产设备的,由县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设备补助。新返乡创业企业自主建设或租赁厂房的,由县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厂房补助。对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内吸纳就业50人以上的新返乡创业企业,由县人民政府给予一次性最高5万元水电气费补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各镇<园区>)

9.实施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计划。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强化创业培训和指导服务,实现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同时抓好青年、妇女、脱贫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等各类群众的创业扶持工作。(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乡村振兴局、团县委、县妇联等)

(三)聚焦创业平台建设。强化平台场地、设备、资金、政策等集成服务功能,满足各类创业者多样化、全周期的创业需求。

10.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根据重点产业布局,建设高水平专业孵化器,积极引进具备国家级载体管理经验的社会化机构,推动孵化载体梯度提升。围绕产业需求,因地制宜建设功能完备的创业孵化器。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砀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责任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等)

11.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立足我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加大引导,加强服务,着力构建“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生态圈,积极支持集群融入“一链一策”重点产业链建设,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集群的财政、金融、产业、创新、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持,落实好各类惠企政策。(责任单位:县经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人社局、县税务局等)

12.开辟大众创业孵化空间。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建设用好青年创业园、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退役军人创业园等,按规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按照选址灵活、因地制宜的原则,鼓励各镇(园区)利用闲置厂房、仓库等设施,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大众创业空间。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应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科技局、县经信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各镇<园区>)

(四)聚焦创业政策扶持。发挥资本“催化剂”“粘合剂”作用,通过金融支持、政策落实等催生创新创业,加强创业扶持力度。

13.强化金融支持。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300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放宽担保方式,降低担保门槛,为创业者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服务。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实施利用大型农机具、股权、商标、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不断拓展抵(质)押物范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砀山支行等)

14.落实创业政策。全面落实支持农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按照规定享受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不少于3人)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新返乡创业企业新增吸纳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助,招用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社保补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税务局等)

(五)聚焦创业服务提升。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业热情、完善服务体系,将砀山打造成创业者优质创业沃土。

15.完善创业服务机制。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创业安徽板块,将相关政策申报和资讯服务业务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等)积极宣传“皖企服务云”,用好“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经信局)推广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通过线上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开业指导服务和创业项目信息互联,推进创业服务提档升级。为创业人员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人才招聘、社保参保等“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

16.组织多元创业活动。举办“周六创业课”,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展览展示、融资对接等主题活动。打造创业培训、特训营、大赛路演等多位一体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创业实效。实施专项培训,每年组织1期人员到创新创业先进地区开展“创业特训营”活动。举办砀山县创业大赛,积极选拔人员参加省市级大赛,对在创业安徽大赛中获奖企业落户砀山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等落地支持政策。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多渠道收集市场信息,定期筛选、论证一批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具有一定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存入创业项目库,并积极推介。(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团县委等)

17.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并按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引导全社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营造尊重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业安徽砀山行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政策支持精准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保障创业安徽砀山行动有声、有色、有成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流创业经验,推介创业项目,宣传创业典型,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依托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打造创业故事汇,讲好创业在砀山故事。

(三)严格考核评价。健全指导、发动、评价、督导工作机制,各部门协调联动,注重整合资源,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建立创业安徽砀山行动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对在工作中积极作为、成绩突出的镇(园区)和县直部门给予激励。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附件:砀山县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砀山县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秦晓明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王继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陈晓强   县委常委、副县长

员: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委编办主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继胜   县发改委主任

薛同辉   县教育局局长

夏艳梅   县科技局局长

毛立勇   县经信局局长

曹海峰县民政局局长

赵振海   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黄贤成县人社局局长

房宏伟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

郑步存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丁建波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毛传涛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县商务局局长

李朝群县文旅体局局长

陈东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刘永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刘玉梅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

刘轶群县税务局局长

人行砀山支行行长

孙传华宿州银保监分局砀山监管组组长

团县委书记

        县妇联主席

西光号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黄贤成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