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14 14:43
字体大小:【    】


为推动全县基层政务公开质量效果不断提升,砀山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文件

收到《宿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后,我办高度重视,经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工作目标、时间安排、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四大方面作出要求以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县基层政务公开质量效果不断提升。

二、围绕“群众热点”,主动做好回应

一是全方位做好政策解读。聚焦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确保群众看得懂,今年以来,发布文字解读、图片解读、部门及专家解读信息12条。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共发布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减税降费等信息50余条。

二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派驻一名集引导、讲解、帮办、代办和大厅监管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员,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并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依托政府网站建立了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文件起草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解读工作,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

三是做好回应关切。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并结合县长信箱,做好和网友的互动工作,简单问题咨询一般在3个工作日给予反馈。

四是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今年以来,砀山县聚焦群众需求,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公共服务信息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让政务公开更加亲民便民。出台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共交通、国资企业监管等8个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

三、着力标准化,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示范点完成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目前,有条件的14个镇(园区)已全面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并结合7*24小时政务服务专区,优化升级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功能,确保专区简洁美观、规划合理、功能集中,群众办事方便。

二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标准。对新增的自然资源领域、统计领域、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领域、旅游领域制定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按照要求进行了内容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目前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户籍管理等领域可实现一键直达办事“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税收管理、自然资源、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实现和专业平台互联互通,确保数据的同源性和权威性。

四、直达村居,让“阳光村务”更加阳光

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镇(园区)村(居)务公开工作,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务管理,提高村务活动的透明度,保障村民对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砀山县将村务公开与村民议事、便民服务、“小微权力”有机融合,打造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不断推动村务公开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将村务公开真正打造成为“阳光工程”。

一是推进公开栏标准化建设。制定了《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砀政办秘〔2021〕19号),创新性地制定了统一的党务村务公开内容版式,实现村(居)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有效衔接。

二是打造村务公开“新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按照“惠民、便民、利民”原则,在村便民服务代理工作站设置查阅点,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提供免费查询、打印、复印等服务,并提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惠农政策、科普读本、杂志等供群众阅读。

三是实现公开载体有效衔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已有的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实现村(居)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横向无缝衔接。利用村(居)先锋网公开村情概况、干部基本信息,以及党委、政府制定的惠农政策、法治宣传等信息,与基层党务公开有效衔接。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一览本村事务,提升了村务公开效果。同时,结合村民小组或村民代表会议、农村“大喇叭”、村微信群、惠农补贴发放信息查询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村级先锋网等多种形式,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