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扮好“五员”角色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 市政府网站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8 16:41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砀山县扮好“五员”角色,多渠道、多举措帮助企业吃透、掌握最新环保优惠政策和绿色发展政策,精准化解企业环境治理难点,全力助推企业迈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扮好环境治理“技术员”。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组织环保部门专业力量有序、规范深入企业看、听、问、想,倾听企业在生态环境、生产经营、环评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及意见,打通为企优环境服务“最后一公里”。紧盯关键节点,组织开展水果加工旺季重点企业督查监管,督促、防止企业生产中发生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水果加工企业27家,现场解决环境突出问题11个。

扮好项目审批“服务员”。深挖总量减排项目,增加排污总量,破解制约项目审批要素,已为14个项目解决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实行审批办事指南、申报材料等信息“一次性告知”,让企业“最多跑一次”。落实“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由法律规定的6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已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2个,登记表备案56个。

扮好智慧监管“指导员”。全天候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借助科技手段,通过运用走航检测、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智能监控、高空瞭望等多种智能化远程监管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实现“人防+技防”全面科学治污,更精准、快捷发现环境问题。实行差异化执法,对守法守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扰;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的,依法严厉打击。

扮好结对帮扶“督导员”。聘请环保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服务。通过对生产工艺、物料转移存储、污水站、废气治理设施等环节进行排查,梳理出问题,手把手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引导企业规范、科学发展,尽量少走弯路。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学习培训等形式,送法律、政策、科技、方案、服务上门。今年以来,共帮扶企业460余家,累计发放服务手册260余本、明白纸3000余份、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会7次。

扮好差异监管“减负员”。分行业、分类别实施差异化管控,大力推进差异化监管执法。科学制定正面清单,全面实施动态管理 。并依据“正面清单”有针对性地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同时,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明确了涉及生态环境领域免予行政处罚情形,并将“轻微免罚案件数”单独统计上报,不断健全完善“不罚”配套措施,推动实现差异化监管效能最大化。2022年以来,共减免处罚企业13家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