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我县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文章来源: 砀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19 17:13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2年7月14日

发布地点: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县商务局





砀山县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文明菜市

主持人: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砀山县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砀山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世京,县商务局三级主任科员王呈星。我们邀请到的媒体有拂晓报、砀山县广播电视台、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发布、砀山政府网,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砀山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世京就我县“文明菜市行动”做相关介绍,二是答记者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赵世京局长作主题发布,大家欢迎!

 

赵世京: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砀山县商务局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就我县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菜市作为一个最基本的城乡公共配套设施,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菜市干净、清洁,买菜购物便利、舒适,老百姓自然感到暖心、放心。为认真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菜市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我局牵头研究制定了《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着力解决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基本实现菜市区域布局合理,内外环境优美,服务功能齐全,物业管理规范,交易秩序井然,长效机制健全。

一、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分三步实施:第一步,2022年制定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第二步,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第三步,2024-2025年巩固整治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二、主要工作

(一)完善硬件设施。一是完善通风设施。我们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在食品专间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在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完善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二是完善排水系统。我们将积极推动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做到渠道通畅。三是完善服务设施。我们将推动完善菜市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以及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等。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二)改善市场卫生环境。一是加强垃圾处理。为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我们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根据菜市运营时段特点,督促对菜市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二是加强清洗消杀。推动完善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干燥、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清洁整洁。三是加强厕所保洁。我们将督促菜市加大内部公厕保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三)规范市场管理秩序。一是规范功能区域。我们将会同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优化菜市的划行归市,合理设置菜市的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科学设置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统筹设置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二是规范停车管理。我们将会同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推动合理设置和优化菜市内外布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三是规范经营行为。我们将督促经营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严格落实垃圾袋装化,有效保持摊位干净、整齐。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我们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五是强化氛围营造。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通过公示宣传栏等方式,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

三、强化支持政策

县商务局将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市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对全县镇(园区)未达标菜市,各镇(园区)政府要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配合县级层面做好城区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同时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

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是暖民心的实事,不仅推动菜市“换新貌”,更是守护好百姓“菜篮子”,并保障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举措。县商务局将积极会同县住建、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文明菜市行动,切实将暖民心行动做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百姓心窝里。

最后,请各位媒体朋友加大文明菜市行动宣传和监督力度,共同努力让小小“菜篮子”拎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赵世京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进行提问。

记  者:县商务局在文明菜市行动方面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保障居民的“菜篮子”?

赵世京:按照既定目标和行动方案要求,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县商务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分别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菜市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强化工作统筹、达标激励、督促落实。二是开展“挂图作战”。县商务局坚持立足基本、适度超前,科学制定本县域内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改造提升计划,逐一明确改造提升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三是定期通报督查。县商务局按月对各县区文明菜市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按季度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区,提请县政府进行表扬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缓慢的镇(园区),视情提请县政府采取约谈等措施。四是强化工作协同。统筹工作安排,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镇(园区)在实施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的同时,要做好临时过渡性安排,切实保障居民基本消费需求。

记  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的主要内容?

赵世京:

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排风控源,突出抽排风设备配备、公厕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等,重点解决菜市“臭烘烘”问题。二是强化划行规市,突出上下水设施、排水槽、排污管道等改造提升,以及干湿商品交易区分离、抽风机配备,重点解决菜市“湿漉漉”问题。三是强化清洗消杀,突出地面硬化处理、卫生保洁、清洗等,配足使用照明设施,重点解决菜市“黑乎乎”问题。四是强化规范管理,突出划行归市、专物(包括活禽、水产、熟食卤味等)专区、场内管理、周边整治等,重点解决菜市“乱糟糟”问题。

主持人: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有问题可会后交流。刚才,赵世京局长就我县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现场回答了各位记者的提问。

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是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实施的暖民心实事,不仅推动菜市“换新貌”,更是守护好百姓“菜篮子”,并保障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举措。请各媒体加大文明菜市行动宣传和监督力度,共同努力让小小“菜篮子”拎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