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负责人解读】关于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10 08:40
字体大小:【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提升我县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号)《宿州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宿政办秘〔202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粮食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需要。

二是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满足居民对粮食产品的多样化需求的需要

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实施方案》先后征求了10家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根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文稿。

二是确保《实施方案》的合法性和公平性,于4月14日、4月15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与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     

、主要内容

总体要求,明确了粮食产业发展要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坚持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从而全面提升我县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重点任务,包括9项内容。分别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优质原粮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安徽好粮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培育省级农业(粮食)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提升粮食物流、加工和应急配送能力,促进仓储物流体系提升充分发挥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健全完善县粮食检验监测体系,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粮油加工企业由各环节分散经营向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转变,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协调发展,推进精深加工转化健全粮食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粮油科技创新。构建“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粮油品牌体系加强粮油品牌培育。实施人才兴粮工程,培养粮食产后服务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高水平粮油质量检验人才等。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保障措施包含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公共服务三方面内容其中强化组织领导方面包括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统筹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强化政策支持方面包括全面落实用地用电优惠政策对粮食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用地予以重点支持支持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将划拨用地转变为出让用地全面落实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同时设立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强化公共服务方面包括各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企业提供有关政策信息、市场信息、融资信息等公共服务

 

负责人解读

解读人: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徐继胜

联系人:粮食和物资储备股  马林

咨询电话:0557-80950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