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李庄镇召开车厘子产业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6 15:19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2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李庄镇


李庄镇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县委宣传部的崔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李庄镇2022年度车厘子产业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李庄镇党委副书记刘光伟发布砀山县李庄镇2022年度车厘子产业情况,大家欢迎。

 

 

刘光伟: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砀山县李庄镇党委副书记刘光伟。下面,我来发布李庄镇车厘子产业发展情况。

李庄镇位于砀山县城东部,陇海铁路横贯东西,310国道、402省道纵横交织,境内设有德上高速砀山出入口。素有“四省通衢、商贸重镇”之美誉,辖区内沙质土壤透水性好,出产水果含糖量高,口感好,品质佳。

李庄镇车厘子产业基地于2020年10月建设完成,现有43个大棚,面积150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其中财政投资714万,农户投资300余万元。内设自动温控系统,基地出品车厘子品种主要以“美早”为主,其次有“萨米脱”“布鲁克斯”“俄八”等十多个品种。平均单果重10克以上,含糖量23.1%,口感好、糖分高、外观亮,深受消费者青睐。

一是党建引领,找准致富路子

为打破村民靠天吃饭、村集体经济更是近乎“空壳”的局面。镇东村党总支带领全村群众通过激活土地等资源,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抱团发展的强村富民之路。

车厘子,别名又叫大樱桃、含桃、荆桃等,是上市最早的一种乔木果实,号称“百果第一枝”。据说黄莺特别喜好啄食这种果子,因而又名为“莺桃”。其果实虽小如珍珠,但色泽红艳光洁,玲珑如玛瑙宝石一般,味道甘甜其中带有一丝酸味,既可鲜食,又可腌制或作为其他菜肴食品的点缀。

为解决种植技术问题,镇东村党总支牵头多次到山东省参观学习,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协调土地、统一筹措资金、统一建棚标准、统一施工建设的方式,建设大棚产业基地,镇村干部多次寻求支持,争取到了车厘子产业大棚项目。2020年9月,由镇东村党总支牵头、部分种植户参与共同成立了“砀山县惠帮农合作社”,该社注册资金 300 万元,当年入社会员 26 户。

二是共建共享,搭建发展台子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发展,车厘子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完成高标准建设温室大棚43个,占地150亩。

镇东村探索出以“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发展模式,让村集体和农户成为股东,通过“基地务工+固定分红+盈利分红”带动村集体和脱贫户增收。2021年底,入股农户达123人,以土地入股,农户每亩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以资金入股农户每亩每年盈利分红约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7年的“空壳村”,达到如今的32.33万元。

三是打造品牌,拓展经营新模式

镇东村车厘子产业基地积极拥抱电商新业态,积极构建“互联网+快递+电商企业+特色农产品”营销体系,录制制作从种植、大棚管理、采摘、分拣、包装、发货等全链条的短视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打造“镇东车厘子”品牌,注册“莺飞桃虹”商标,开设“抖音小店”,培养“电商直播带货”,推出砀山“直播网红打卡地”。通过线上渠道每年销售额达600余万元。同时培育一批懂网络、会直播、能线上销售的“网红”农民,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助力农产品上行、更好地为乡村产业赋能。

在车厘子采摘期间,镇东村车厘子产业基地吸纳本村及周边村民农户就业3000余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有周边市县的很多游客都自驾游来镇东村车厘子产业基地体验采摘乐趣,享受休闲时光。

下一步,将与中化现代农业(浙江)有限公司合作,采取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参保保障、统一销售管理的方式,提升果品质量,创响一批“农字号”“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把“网红”经济做成“长红”产业,为村民致富增引擎,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

刚才,李庄镇党委副书记刘光伟同志发布了2022年度车厘子产业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李庄镇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