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葛集镇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6 15:18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2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葛集镇


葛集镇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县委宣传部的崔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葛集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葛集镇党委委员廖子溱同志发布砀山县葛集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廖子溱: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葛集镇党委委员廖子溱,很荣幸由我来为大家介绍葛集镇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的概况。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葛集镇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提高居民素质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总抓手,坚持强弱项、补短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力落实,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建立健全机制,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热潮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葛集镇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周督查、周调度、周评比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了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二)制定创城工作方案。先后制定了《葛集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包保共建方案》《2022年葛集镇文明创建联合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将相关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为抓好落实明确了标准和时限。

(三)开展创城集中整治。一是开展镇区街道大整治行动。每周开展一轮联合整治,分为四个专项组同时进行,镇直相关共建部门参与,针对全区范围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等相关区域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已开展联合整治18场次。二是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组织全镇11个行政村开展不间断环境整治工作,有效解决村庄内部及周边、公路沿线、河道沟塘等区域存在的垃圾、污水等问题,强力推进农村杂物、柴堆、残垣断壁等“清零”行动。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成效

(一)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并组织多支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做好道路清障、街道清违、沿路清扫等“三清”工作,进一步规范葛集镇城镇建设管理,优化人居环境,营造干净整洁、道路畅通、文明有序的街道面貌。

(二)常态推进交通秩序管理。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砀葛路、葛玄路2条主要道路、1个重点十字街为重点整治区域,严查、严管、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非机动车管理力度,积极开展进农村办理电动车集中上牌业务,进一步加大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的上牌率,加强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三)全面整治镇容环境卫生。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共取缔占道经营76处,出店经营95处,乱堆放58处;共拆除破损户外广告24处,清理“牛皮癣”小广告175处;拆除占道经营伸缩棚30余个。

(四)综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向垃圾宣战”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行农村环卫保洁网格化包保制度,农村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截至4月底,累计清理垃圾850余吨、沟塘河渠50余条、农业生产废弃物115吨,发动3500人次参与环境整治,展开宣传活动16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创建氛围

(一)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价值引领,紧抓党建促创建,我镇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文明单位在创城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有效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二)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70余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在镇区4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3000余人次,营造良好出行环境。以“创城有我、文明同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创建,将主题党日“搬”到街头巷尾,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全力助推文明创城工作。

(三)发挥“党建+网格”“线下+线上”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全镇划分108个网格,组建11个党员先锋队,发动驻村干部和镇村党员干部1021人,投身一线,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增强“文明创建、户户参与、人人有责”意识,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此外,利用微博等平台,广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积极组织各村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栏及时期更换,刊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内容,在各村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点,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

我镇督查领导小组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进行督查,对上级督查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有关责任单位适时通报。目前已经开展整改督查10次。

五、下一步计划

一是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继续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常态化的创建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宣传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着力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继续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促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并定期对已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创建工作更精准。

三是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管理机制,对卫生保洁、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顽瘴痼疾加大整治力度。逐步实现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葛集镇党委委员廖子溱同志发布了砀山县葛集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葛集镇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