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玄庙镇召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6 15:07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2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玄庙镇


玄庙镇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县委宣传部的崔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玄庙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玄庙镇党委副书记舒畅发布砀山县玄庙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大家欢迎。

 

舒畅: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砀山县玄庙镇党委副书记舒畅。下面,我来发布砀山县玄庙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玄庙镇位于安徽省砀山县最北部,全镇辖18个村(社区),人口约10.4万。全镇总面积16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万亩,林果面积16万亩,是砀山酥梨、油桃等优质水果的核心主产区。S101省道、G237国道和济祁高速穿境而过,有砀山北高速出口的路网和通用机场的“空网”优势。镇区距县城11公里,东西15.6公里的黄河故道横卧境内。作为砀山“北大门”,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日益突显。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的基础产业,兴修农田水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自古以来就是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大事。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玄庙镇立足本镇河、沟、渠现状,主攻去年易涝点,结合取土坑复垦项目,一期筹资3200万统筹规划了大中沟河扩挖和小沟疏浚等水利工程建设。计划今年汛期前将重点整治辖内利民沟、九里沟、焦集沟、堤北沟、陈庞沟、黑水河、复新河、苗城河等24条中大型沟渠共计 67.18公里。小沟13条共计30.55公里。全长近100公里。

二、主要做法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玄庙镇以“四个结合”扎实推进农田基本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过程中,对各村房前屋后、沟河坑塘的环境进行系统治理。对农村废弃房屋、违章建筑、废旧农业设施、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对农村生活垃圾、水源水体、农业废弃物、杂物杂草进行彻底清理。不仅便利群众生产活动,还要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二是与“河长制”工作推进结合,为保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玄庙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沟道管理保护机制,完善水治理体系,加强河沟道保护,保障安全。整治河沟道岸线,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加大对辖区范围内的河沟道的整治清理。

三是与取土坑复垦工作相结合。此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对全镇18个沟渠进行了综合整治,共计整治长度37890米,保证了汛期水能排出去,旱天水能蓄得住。在治理结束后,一些沟河坑塘扩挖产生了大量土壤,工作人员继续把这些土壤利用起来,填补那些可以复垦的取土坑或失修的坑塘,还用来铺垫路肩和坑洼的道路。

四是结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给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玄庙镇仅张王庄、古黄两个村沟河整治项目结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197万余元,截至目前红星、梨花两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完成。

工程结束后,将实现全镇易涝点全部沟连,大中小型沟渠全域贯通。最终将有效缓解或彻底解决镇域内强降雨天气造成的农田、村庄内涝积水问题,确保旱能浇、涝能排,实现生产自救,旱涝保收。

主持人:

刚才,玄庙镇党委副书记舒畅同志发布了玄庙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玄庙镇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