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章来源: 砀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7 14:54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2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崔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砀山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及新闻媒体单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砀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砀山县统计局,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砀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利廷同志发布砀山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成果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答记者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砀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利廷同志发布砀山县“三调”成果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朱利廷: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就砀山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情况和成果作简要介绍。

一、“三调”工作背景及总体情况

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二调”)查清了以200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全国土地利用状况,并于2013年12月23日正式对外发布。“二调”以来,我国国土利用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土地调查条例》“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的规定,2018年9月,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并推进“三调”工作。

全县历时3年,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制作调查底图,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全流程严格实行质量管控,汇集了119157个调查图斑数据,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全面查清了我县国土利用状况,建立了县级国土调查数据库。2021年11月,我县“三调”成果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

我县“三调”主要数据成果经宿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经县政府批准同意后,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统计局印发了《砀山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二、主要数据成果及相关情况

“三调”主要数据成果已公开发布,本次发布会我不再赘述了。这里补充介绍几方面情况。

(一)关于耕地调查

“三调”特别注重耕地资源调查,不仅调查了耕地数量、分布、坡度分级和构成情况,还开展了耕地细化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耕地分等定级调查评价,摸清了各类耕地资源家底状况。“三调”查明:全县耕地总面积47.46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量的5.28%。“三调”同时发现,10年来,我县采取有效措施,压实地方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切实保护耕地,圆满完成上级规划确定的我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耕地保护成绩斐然。

(二)关于建设用地情况

三调查明:全县建设用地总面积35.18万亩,相比“二调”净增加4.68万亩,符合上级规划下达我县建设用地规模。我县建设用地的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总体相适应。10年间,全县通过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腾退了约1.11万亩建设用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土地要素保障的同时,有效补充了耕地资源,维护了粮食安全,控制了建设用地规模,较好实现了规划目标。“三调”同时发现,我县也还存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不够高,村庄缺少规划,呈现用地规模大、比重高、较粗放等问题。全县村庄用地规模达30.44万亩,占建设用地总量的86.52%,是城镇用地规模的6倍多。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自然资源管理服务全县经济发展,针对“三调”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解决。

(一)坚持最严格的规划管理制度,优化空间格局

以“三调”成果数据为统一底图,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加快划定并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守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底线。

(二)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红线

一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二是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严格特殊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落实耕地用途管制。三是推深做实田长制,建立县、镇、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四是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规范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

(三)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统筹生态建设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以“三调”成果为基础,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二是尊重自然规律。对“三调”发现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规定程序,逐步进行优化调整。三是统筹生态建设。通盘安排未来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科学合理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提升生态功能和服务价值。

(四)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控制,引导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推动我县城乡建设由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品质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二是着力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助力皖北“四化”同步发展。三是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形成集中连片优质耕地,盘活存量土地,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助推乡村振兴。四是大力推广节地模式,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深化“标准地”改革,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治理,强化批而未供监管,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助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砀山建设。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利廷同志发布了砀山县“三调”成果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下面进入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你们就有关砀山县“三调”工作进行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

好,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问1]“三调”成果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三调”成果更新及共享应用工作。请问:下一步,我县在推动“三调”成果的更新和共享应用方面有什么考虑?

 

主持人: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利廷同志解答。

 

朱利廷:

“三调”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成果来之不易。调查成果不仅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底盘数据,也可为各相关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提供服务和支持,国家和省市对加强成果共享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全县“三调”主要数据已正式公布,成果的更新及共享应用空间将进一步深入拓展。

在“三调”成果更新方面。我县将每年开展国土变更调查,及时更新和丰富“三调”成果,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出每一块土地不同年度的利用现状,探索建立日常变更调查机制,及时更新调查成果,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保持“三调”数据的现势性。

在“三调”成果共享应用方面。我县将从两方面积极推进。一是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需要。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了县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同时融入我县自然资源管理“一张图”,在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执法督察、确权登记、开发利用、用途管制、生态修复、所有者权益等自然资源主责业务中广泛应用,全面支持自然资源管理。二是积极支持社会各界应用需求。目前,已根据农业、林业等部门管理需求,按照有关保密要求,按需提供基础数据及数据分析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主动推送三调成果,强化数据分析、深挖应用潜力、健全共享渠道,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拓展面向系统内部、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分级共享。

 

主持人:还有哪位记者有问题?请举手。好的,请这位记者同志提问?

 

[记者问2]县统计局是县国土“三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请问从统计视角如何利用“三调”数据成果?

 

主持人:请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秀峰同志解答。

 

张秀峰:

县统计局作为国土“三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了数据调查相关工作,同时也是“三调”数据的重要应用单位。我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经过精心谋划和认真组织,目前“三调”工作各项任务全面圆满完成。总的来看,调查方案科学可行、组织过程严谨细致、调查结果真实可靠、成果数据丰富详实,全面客观反映了全县自然资源的相关情况。

统计部门可从两方面充分利用三调成果。

一是利用“三调”成果完善政府统计基础框架。国土“三调”承担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统计调查任务,是政府部门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部门积极推进统计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统计规范化建设,部门统计取得长足进步,以国土“三调”为代表的部门统计工作,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基础数据支撑。

二是利用“三调”成果助推政府统计服务创新。借鉴国土“三调”成功的组织经验,不断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优化服务方式,助力科学决策,推进统计治理和统计能力现代化;充分利用“三调”基础数据,积极配合做好深度分析研究,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砀山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还有哪位记者有问题?请举手。好的,请这位记者同志提问?

 

[记者问3]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三调成果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了解,请问“三调”成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主持人: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利廷同志解答。

 

朱利廷:

“三调”数据是目前最权威、最真实、最准确的国土利用现状数据,“三调”成果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一是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调”查清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状况,进一步巩固了不动产确权登记成果,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保护好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三调”精确掌握耕地的情况,摸清耕地数量、质量、分布、构成、种植情况,为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以及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轮作休耕等耕地保护措施提供基础数据。三是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调”全面掌握耕地、园地、林地、河流、草地等各类自然资源状况,有利于保护自然资源,有利于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单独交流、采访。

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砀山县“三调”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国土调查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欢迎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砀山县国土调查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