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负责人解读】经信局局长毛立勇解读《砀山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0 11:25
字体大小:【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发挥“亩均效益”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强调,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根据安徽省经信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宿政秘〔2021〕76号)精神,制定我县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1月上旬,县经信局牵头起草该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注重结合我县工业企业发展实际,同时充分借鉴马鞍山、宣城等地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了《砀山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2022年2月,征求了网上意见,2022年3月上旬,分别征求企业、专家、镇(园区)和县直相关单位的意见。3月24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公平竞争审查,4月6日,县司法局通过合法性审查。4月24日,县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实施办法》并正式印发。

四、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文件主要从总体要求、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流程、实行差别化政策、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及其他八个方面进行阐述,注重“四个突出”。

一是把准目标定位,突出导向性。《实施办法》是我县主动对标沪苏浙,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在评价范围上,对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评价,在实现路径上,逐步推动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二是强化组织实施,突出操作性。《实施办法》在指标设置上,采取“共性指标+自选指标”方式。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兼顾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专精特新企业、规上企业、技改项目、产业导向、研发机构、研发投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品牌、质量、发明专利授权、诚信纳税等指标。在企业分类上,按企业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分A(优先发展类,前20%含)、B(鼓励提升类,20-65%含)、C(规范转型类,65-95%含)、D(调控帮扶类,后5%)四个等次。在数据共享上,建立一套数据准确的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主题数据库。在实施步骤上,第一阶段探索试行,在我县规上企业中开展先行先试;第二阶段推广提升,实现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全覆盖。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差异性。《实施办法》在区域推进上,充分考虑各镇(园区)差异和产业发展不均衡现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实施。在要素配置上,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资源、用地、信贷、用能等政策,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突出激励性。《实施办法》在组织保障上,县、镇两级联动,部门协同,基本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实行双规工作制,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组建专班,抓好组织实施,重要事项及时报告县政府。在督导检查上,对工作推进扎实、要素配置精准、亩均效益水平提升明显的镇(园区),在财政政策支持、新增建设用地挂钩计划、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发展环境上,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砀山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二是建立数据平台。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谁主管、谁统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数据清查、统计、报送等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下一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抓好统筹、协调、调度,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砀山集聚起支撑经济增长的工业力量!

 

负责人解读

解读人:局长 毛立勇

联系人:经济运行股张薇

咨询电话:0557-80953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