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县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县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20 16:45
字体大小:【    】

发布会时间:2022年4月15日

发布地点:县委宣传部会议室

发布单位:医保局


医保局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主持人: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县委宣传部的崔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县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前来参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单位。出席今天发布会有:县委宣传部、拂晓报社、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砀山广播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砀山发布等,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彬同志发布县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情况,大家欢迎。

 

 

王志彬:

自2021年我县入选市深化改革改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县以来,县医保局始终秉持上下联动、打好配合,多方参与、搞好协作的原则,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医保基金全流程监管”的理念,明确“强基础、大宣传、聚合力、建机制”四条路径,不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确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强化基金监管力度。2021年3月份成立砀山县医保基金安全监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目前人员即将全部到位。建立智能监控系统。推行以远程监管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对定点医药机构实行智能监控系统和数据监管分析系统建设,涵盖全县67家定点零售药店,精准识别定点医零售药店违规行为。持续巩固“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监管高压态势。开展日常数筛查、存量清零、规范慢性病证、专项治理全覆盖、门诊统筹专项整治、市际交叉互查、省飞行检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常态化基金监管方式方法。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02家次,暂停医疗机构结算关系18家,解除医疗机构结算关系3家。核减拒付、处罚追回医保基金合计3027.4万元,行政处罚27.8万元。查出1例违规医生,处理1人扣12分。

完善监管机制,堵住基金监管制度漏洞。县医保局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形成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良好局面。聘请第三方机构。聘请第三方机构采取数据分析、实地查看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查处重复收费、过度检查和不合理诊疗等违规问题。建立“网格化”管理。将辖区42家定点医疗机构细化分为21个网格,67家定点药品经营单位细化分为14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具体人员包联,并由分管领导进驻网格,发挥各自人才、数据、信息、技术等优势,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完成网格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医疗保障社会监督。聘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收集和反应各界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咨询意见及建议。建立医共体驻点监督制度。构建医院、医保、患者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从4月份起对县医院医共体和中医院医共体分别派驻2名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开展驻点医保督导工作,规范县域医共体合理使用基金。

落实活动要求,加大基金监管政策宣传。2022年将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契机,大力宣传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普及欺诈骗保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集中曝光欺诈骗保和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自有媒体宣传政策、运用网络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多渠道投放普法宣传广告、组织签订信用承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征集执法案例进行宣传推广,以及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基层实地宣传、联合医药机构开展定向宣传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加强基金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进群众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

刚才,县医疗保障局王志彬同志发布了县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的情况。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县医疗保障局各项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指导和帮助,祝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