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04 16:42
字体大小:【    】

-2022年1月3日在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砀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秦晓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发展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双重压力,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摘掉了绝对贫困帽子,经受了新冠疫情考验,夺取了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3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8%、10.14%;节能减排全面完成控制指标。

--五年接续奋斗,经济实力稳步提高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累计建成投产工业项目296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2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发明专利授权139件,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0%,创建省名牌产品13个,获评“安徽省质量强县”。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实施技改项目281个,技改投资年均增长4.8%,果蔬食品纳入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新兴产业加速形成,通用机场即将竣工,迈瑞医疗落户我县。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建成高标准农田40万亩,获评“全国第六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021家,位居全省首位。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全国首个“区块链村”落户我县,“数字果园”“一号梨园”持续拓展,梨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酥梨产业纳入国家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区域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投入使用,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强化品牌创建与保护,“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76个,获评“中国梨都”。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深入推进,长三角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步伐加快。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电商年交易额突破6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评“全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示范县”。培育2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建成全国首个申通快递县级转运中心。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休闲体育”,高水平举办7届国际马术耐力赛和首届中国马术耐力锦标赛,“梨花(采梨)节”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品牌,入选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壹度品牌成功登陆新三板,77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3亿美元,成功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五年攻坚克难,“三大战役”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2.2亿元,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双基”水平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高质量实现“县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4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砀山酥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典型做法在全国推介,“励志女孩”李娟等19个集体和个人获国家和省表彰。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新篇章全面开启。

重大风险整体可控。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方案体系,扎实做好各领域风险防控。疫情应对及时有力,疫苗接种稳妥有序,常态化防控精准有效。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清理整顿违规违法金融机构9家,金融环境秩序良好。全口径政府债务监控机制初步建立,150家机关事业单位及融资平台纳入动态监测,政府债务保持在合理区间。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稳妥处置。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严格落实“五控”措施,整治“散乱污”企业446家,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工业集中供热建成运营,秸秆禁烧连续十年“零火点”。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扎实推进。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13个镇(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城乡黑臭水体有效治理,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在全市率先建成垃圾发电项目,城乡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增耕地1.6万亩,获评“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扎实推进森林增长工程,累计完成造林1.8万亩,成功创建“安徽省森林城市”。

--五年强基提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功能更趋完善。砀城大征迁大建设大创建强力推进,城市征迁总量近1000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1.1万套,改造老旧小区6个。13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城,城镇化率达48.8%。累计投资210亿元,实施城建重点项目130个,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等一大批配套设施相继建成,7.5万吨水厂等一批惠民工程投入使用。城区集中供热覆盖小区38个,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基本完成。新建改建城区道路24条,打通断头路5条,改造升级国省干线3条,“内成网、外成环”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城市管理更显精细。“城市大脑”功能不断拓展,智慧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区5G网络基本覆盖。建成公园游园29座,新增绿化15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创新开展“三警合一”执法模式,各类“城市病”治理成效显著。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计划”,连续两届成功创建“安徽省文明县城”。“红色物业”试点成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农村基础更加巩固。新建改建农村道路1640公里,所有镇(园区)通二级公路,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成功纳入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投资4.8亿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规模水厂氟改水工程,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新建大中型变电站7座,改造农村电网2280公里,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位居全市前列。5.9万户改厕试点全面完成,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7个,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省级样板打造初见成效。

--五年开放融合,活力动力持续迸发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7项,压缩政务服务申请材料3425项,减少涉企收费项目32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设立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场所183处,关联事项15755个。“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20个。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9.5亿元。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新增民营企业1.1万家、个体工商户2.5万户,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到76%,年均增长10%。“双创”动能持续激发,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先后争取实施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13项,政府机构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部剥离,正式纳入国家开发区名录,与徐州经开区达成结对共建协议。“双招双引”体制机制全新理顺,累计利用省外资金160亿元。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4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3个、资金5.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57亿元。

--五年初心不改,民生福祉全面提升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95.9亿元,财政民生支出始终保持在85%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统筹合一,在全市率先实现审批权下放。城乡一体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2.9亿元。建成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城乡教师轮岗交流2450名,新建改扩建学校233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初步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升级,17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完成,117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卫生县城”。“五馆一场”全部投用,文化馆入选国家一级场馆。成功举办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

社会治理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食药市场规范有序。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连续六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县”。双拥工作成绩显著,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普法工作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全面加强。民族宗教、防灾减灾、外事侨务、对台、气象、档案、地方志、红十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不断进步。

--五年忠诚担当,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0件、政协委员提案916件,办结率100%。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公开政务信息15万余条,受理群众诉求4万余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督管理不断加强。不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开展审计项目142个 。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三公”经费持续降低。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结果。这五年,也是广大基层干部最苦最累、付出最多的五年,他们始终战斗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砀山人的历史担当。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基层干部,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驻砀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砀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欠发达、后发展仍然是基本县情: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不强;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偏少;发展支撑不足,缺乏大项目、好项目;营商环境不够优化,行政效能还不够高;少数干部眼界不宽、专业不精、思想不解放,抓落实还存在差距;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还存在短板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不负人民期待、不负使命重托。

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砀山面临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中部地区崛起、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四区叠加”,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等重大战略机遇,县第十次党代会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规划了砀山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走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今后五年,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四化同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三区两地一中心”,力争三年跨入全市前列、五年再创砀山新辉煌。

综合考虑,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0%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注重创新引领,让产业层次更高。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科技创新指标明显上升。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集全县之力发展医疗器械、果蔬食品、智能制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坚持高端引领,围绕砀山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着力打造长三角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坚持高水平规划,依托砀山通用机场,大力发展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飞行培训等新兴业态,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和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依托农产品电商优势,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物流配送中心,搭建县级物流仓储转运中心,形成百亿级电商物流产业基地,打造全国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引领区。

二是注重统筹协调,让城乡面貌更美。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档升级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全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面规划建设西部新城,规范健康发展“酥梨小镇”,高标准打造“马术小镇”,建成一批经济强镇。到“十四五”末,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将砀山打造成省际交汇区域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农田水利建设三年行动,增强农田排涝抗旱功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接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巩固并用好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三是注重绿色环保,让生态底色更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县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合理控制城市开发边界线。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和重污染天气,有效提升固废危废转移处置和安全监管水平。统筹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探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终身追究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坚决筑牢生态屏障。围绕黄河故道生态文化旅游长廊,持续擦亮“中国梨都”名片、唱响“文旅节赛”品牌,发展多业态融合的文旅经济,打造全国康养休闲度假目的地。

四是注重开放融合,让发展活力更足。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紧抓杭州宿州结对合作帮扶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淮海经济区建设,全力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行开发园区“标准地”制度,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系。不断优化“双招双引”体制机制,完善差异化、特色化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砀山、优秀人才集聚砀山。深度对接周边自贸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扩大经济外向度。

五是注重普惠共享,让人民生活更好。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逐步建立与乡村全面振兴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分层分类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精准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积极引进和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水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保护和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砀山。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抓项目、兴产业,全力发展实体经济

做实项目支撑。坚持顶格谋划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聚焦“两新一重”,确保全县项目库动态储备规模1000亿元以上,列入省重大项目库项目100个以上,投资规模67亿元以上。坚持顶格争取项目,力争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以上,发行地方专项债券9亿元。坚持顶格保障项目,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和批而未供土地600亩以上,建成标准化厂房11万平方米。坚持顶格推进项目,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调度机制,压缩项目审批流程,确保爱泽物流加工综合产业园、康乐汇食品加工等32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斯凯林智能家居、勉器机械等6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

做优传统产业。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新型工业化,深度对接省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皖企登云”企业。坚持“增体量、优质量”两手抓、两手硬,实施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推动传统产业集聚化、优质化发展。实施传统产业赋能工程,鼓励果蔬食品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化发展,力争列入市技改项目30个、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不低于20家。实施梯度培育工程,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1家、战新企业3家。全面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力争新增民营企业3100家以上、个体工商户5000户以上。

做大新兴产业。突出重点,加快引进新生力量,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壮大医疗器械产业,开工建设砀山医疗器械产业园,建成砀山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推动迈瑞精密加工、机械加工、骨钉加工等项目同步入驻投产。支持龙润堂生物科技开展熊果苷提取项目,力争祥隆药业医用梨膏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加快推进高铁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力争石墨烯发展材料生产、汽车零部件生产等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发展通航产业,建成砀山通用机场,积极引进飞机装配、飞行培训等项目,实现从“筑巢”到“引凤”的转变。

(二)持续抓建管、优服务,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城市布局。高标准完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推进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一主四副、一环三轴六片区”总体城市架构,加快编制各类专项规划、详细规划、高铁新区产业园土地成片开发方案,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发展空间。加快推进西部片区开发建设,完成西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打造城市新发展极。探索建立“多规合一”空间管理信息平台,确保各类规划相互衔接、协调融合。强化规划约束力和执行力,加强特色风貌管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研究推进园区合并、街道设立前期工作,深化中心城区、开发区、高铁新区一体化发展。

强化城市功能。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四大类30项重点工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征迁5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4个,开工建设保障房44万平方米、完工34.5万平方米。坚持强攻主动脉、突破硬阻碍、畅通微循环,打通人民西路、砀郡路等5条断头路,改造人民东路、芒砀南路等3条破损路,开工建设武陵路、瑶池路等9条市政道路,加快推进高铁新区综合路网工程,启动东升路南延及下穿陇海铁路扩孔工程。持续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提升工程,基本消除城区易积涝点。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建成新党校、13个城区开闭所,开工建设20万吨地表水自来水厂、开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县体育中心。大力提升绿化水平,新建公园游园6座、绿道廊道10公里,力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加惬意。

细化城市管理。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引领,实施城市综合管理、小区环境整治等“十大提升”行动,全面整治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大脑”功能,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有序推动电动自行车上牌,抓好充电桩规划建设,新建停车场3个,增设停车位500个,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和“停车难”问题。增强社区统筹调配能力,强化物管企业行为监管,下大力气解决物业管理难题。大力实施“微整形”工程,清理修复整治微破损、背街小巷、垃圾死角,让城市经得起推敲、耐得住打磨。

(三)持续抓三农、固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资金支持总体稳定,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制度保障,紧盯农村低收入人口,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产业支撑,做实乡村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强化资产监管,全面完成扶贫项目产权移交,提升扶贫资产绩效。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聚焦“1+4+1+6”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省级样板打造。严守耕地红线,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稳步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三年行动,完成农田沟渠疏浚5万亩,建设桥涵1888个。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深化“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创建,扩大“一号梨园”辐射范围,建成国家级酥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10家。增强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劝耕贷”担保余额超1.5亿元。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加快建设宜居乡村。扎实开展村庄规划三年行动,完成50个村庄规划编制。加快推进“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成林屯水库主体工程。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养护农村公路45公里。加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完成20条公交路线设计,建成5处公交场站。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试点成果,加快推进“双社”融合发展,培育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村18个。提升农村改厕管养水平,完成厕所改造8000户。建成2021年度8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加快推进2022年度6个中心村建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坚决革除陈规陋习,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四)持续抓机遇、开新局,全力提高开放水平

着力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比肩长三角地区标准,加大数据归集力度,协同推进“宿事速办”,逐步推进“跨省通办”。大力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面建立“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机制,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设立市场化产业引导基金,用资本的力量推动项目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引导融资平台参与市场化经营活动,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力争达到主板上市条件1家、实现新三板挂牌1家、省股交中心挂牌15家以上。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

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调整充实专业力量,完善“双招双引”路线图、产业发展“鱼骨图”,全维度、高强度推动“双招双引”。坚持顶格战法,建立县领导领衔领办制度,推进重大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投产。强化平台招商,整合各类招商要素,积极对接“投资安徽”数字化调度平台,链接更多优质资源。强化以商招商,“赋权”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招引更多的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强化基金招商,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利用基金的力量招引优质企业和团队。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5个,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利用外资1.3亿美元。

聚力做强园区平台。吃干榨净支持皖北发展各项政策,高水平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积极推进开发区与徐州经开区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在产业协作、创新发展、设施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对接。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对标苏浙沪先进园区管理经验,探索实施“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和目标化绩效考核制度。全面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编制土地批供“一张图”,实现优质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快调整开发区能源结构,大力推进工业供热管网建设,减轻企业能耗负担。强化园区金融保障,建立“政府母基金+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基金”的基金丛林,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五)持续抓特色、促升级,全力优化第三产业

提升发展生态旅游业。完成“一号公路”建设,有效串联旅游资源,打造全景砀山。加快建设“马术小镇”、完善提升“酥梨小镇”,争创省级优秀旅游名镇1个、旅游示范村2个。深度挖掘梨文化、黄河故道文化、传统民俗文化,赋能“梨花节”“采梨节”,促进旅游资源向文旅品牌转化。充分利用原生态资源,大力融入康养元素,促进休闲度假向康养之旅转变。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转型。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融合发展电商物流业。支持本土电商企业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做大做强“壹度易购”“壹度拼拼”社区团购平台。加快推进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项目落地,引导电商企业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充分发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优势,积极对接蚌埠自贸试验区,发展跨境电商。力争电商交易额增长5%。坚持用市场的逻辑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推进仓储物流项目,加快建设邮政仓储物流园,开工建设亚琦商贸物流园,积极引进传化物流产业园。鼓励本土企业成立物流协会,优化整合物流资源,实现资源互补、信息共享,提升行业总体竞争力。

繁荣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快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服务业品牌化、高端化,推进百货大楼、梨花里商业街、古城商业街二期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商业综合体、步行街。支持发展夜游街区,繁荣“夜食”“夜购”“夜娱”等夜间经济,做大做优环城河夜间经济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大力培育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扩大节假日消费。深入挖掘乡村消费潜能,鼓励商贸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引导优质产品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5家。

(六)持续抓生态、优环境,全力守护绿色家园

积极开展节能减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启动编制县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强化重点用能企业管控,有序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鼓励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培育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中车风电、颐合风电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固碳成效与能耗指标交易挂钩。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五控”要求,突出抓好“散乱污”企业、道路施工扬尘、工业废气、燃煤污染等综合治理,力争PM2.5浓度下降到47.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保护和治理,开工建设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升级扩面镇(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强化跨区域联防联治,加快实施复新河、故黄河、小神湖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出境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固废排查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提升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水平。

扎实开展生态建设。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全面启动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深化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新增造林2500亩。扎实做好黄河故道十年禁渔工作。深入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持续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改革制度化、规范化,压实企业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七)持续抓民生、强保障,全力践行为民宗旨

完善社会保障解民忧。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协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统一。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完善社会救助与防范返贫的衔接对应,形成梯次保障结构。配套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不断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强力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力争持卡率达95%。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保障群众住有所居。

发展社会事业暖民心。继续实施民生工程项目。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配套政策,设立0-3岁普惠托育托位910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12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与迈瑞集团共建职教园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强力推进县医院西院区、中医医院传染病诊疗中心、红十字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大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投入,全面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全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巩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效,推动向村(居)延伸试点全覆盖。                                                          

强化社会治理保民安。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质量强县成果,实行风险分级监管,构建食药安全防线。坚定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8+N”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序推进乡镇消防站点建设。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加快信访积案化解,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红十字会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抓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防震、档案、统计、科普、地方志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起点更需新担当。我们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忠诚、法治、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立德从政,建设忠诚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规范文明公正执法,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为民理政,建设高效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改造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善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优化的环境共事。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庸懒散”,以干部“服务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畅通民意诉求通道,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县长信箱建设,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四是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各类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压减“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不负韶华,努力拼搏、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