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反馈
浏览量:   字体:【    】

【意见反馈】砀山县2021年社会满意度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 砀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31 15:43
字体大小:【    】

第一章  调查概述

一、调查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部署,加快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制度,2019年7月18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8 号),部署各地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操作导向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工作。社会满意度调查作为评估体检其中一环,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优势。

二、调查目的

本次城市体检工作将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作为评价城市是否“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重要标准之一,有助于发现我县的不足与短板,以解决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建立定期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从而改善您和家人未来的生活品质,推动我县城市综合发展,建设美丽繁荣的砀山县。

三、问卷设计概述

本次问卷以合理性、逻辑性、明确性和务实性等为原则,依托城市体检评估,从“安全韧性、生活便利、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出行便捷、开放创新”六分方面结合砀山县特色对其进行补充调查。问卷总共有29题,包括52项内容,其中单选题10题,矩阵单选题7题,多选题11题、填空题1题。由居民按照满意程度在“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很不满意”五种类型中进行评价。问卷发放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进行,最终汇总成表进行分析。

 

 

第二章  调查分析与诊断

一、总体结论

砀山县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面向市民共最终收取246份有效问卷,问卷填写人年龄大多数在18到60岁之间,填写人大多为政府/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员、在校学生以及其他职业居多。在砀山县居民看来,关于现阶段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中,“产业发展定力不足,发展缓慢”、“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老旧、市政设施保障不足”和“道路拥堵,公共交通不便,停车困难”排名靠前;关于砀山县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旅游服务业”是居民认为较好的发展方向。整体而言,居民对砀山县城市的安全性、医疗养老设施便利性、河流公园环境宜人性、人文环境的舒适性、通勤出行的便捷性和开放创新性方面都有较好的评价,但关于城市防洪排涝设施、文化设施、活动广场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停车设施等方面居民认为有待完善。

二、安全韧性专项

调查问卷从七个方面调查砀山县居民对城市安全性评价的满意程度,其中“社会治安”方面有41.46%居民评价为“满意”,26.83%居民评价为“很满意”,仅有极少部分不满意;关于“防洪排涝工作”,41.46%居民评价为“一般”,19.51%居民评价为“很不满意”;关于“生活用水水质及供水稳定性”,居民评价的五种类型基本在20%左右,总体评价偏好;“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居民评价为“满意”和“一般”的比例均为32.93%;“应急避难场所数量”方面,39.02%居民评价为“一般”,极少数很不满意,关于“防灾应急组织能力”,34.15%居民评价为“一般”,31.71%居民评价为“满意”;“消防救援速度”方面,50%居民评价为“满意”,没有居民表示很不满意。 总的来说,居民对砀山县城市安全性评价较好,但用水安全性方面有待提高,可以通过供水水源的合理选择以及供水方式的配置均衡来改善水质及供水稳定性。

1 城市安全性评价折线图

 

砀山县居民家庭用水方式有90.24%为自来水,8.54%为电动抽水,1.22%为人工水井。关于城市安全需要改进的方面,“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老旧”、“缺乏交通违法行为治理”、“缺少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力度”和“存在货车、危险品车辆穿越”几项是居民特别关注的。

生活便利专项

关于生活便利性评价,问卷从四个方面进行调查。从”步行15分钟范围内中小学及幼儿园数量”方面来看,有36.59%居民评价为“满意”,32.93%居民评价为“一般”。关于“居住周边500米以内菜市场(生鲜超市)”,有40.24%的居民评价为“满意”,25.61%居民评价为“很满意”。关于“医疗(医院、社区医院)设施”,32..93%居民评价为“满意”,31.71%居民评价为“一般”。从“养老(养老院、老年养护院等)设施”方面来看,有36.59%居民评价为“一般”,有15.85%居民评价为“不满意”。总得来看,居民生活便利性较好,但在“医疗(医院、社区医院)设施”和“养老(养老院、老年养护院等)设施”方面,居民满意度相对较低。砀山县需适当地增加医疗、养老设施,从而增加医疗、养老的服务覆盖范围,给居民提供更多便利。

2 城市生活便利性评价折线

 

砀山县居民步行到最近的公园广场等休闲活动空间需要的时间,有53.66%的居民在6-15分钟,有4.88%居民在26-35分钟。可以看出,砀山县公园广场等休闲活动空间基本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锻炼。

关于文化设施便利性评价,问卷从五类场馆进行调查。有43.90%居民对体育馆便利性评价为“一般”,评价为“满意”和“不满意”的居民均占14.63%。关于健身馆便利性,有42.68%居民评价为“一般”,19.51%评价为“不满意”。有48.78%居民对室外健身场所的便利性评价为“一般”,19.51%的居民评价为“满意”。有36.59%居民对图书馆便利性评价为“一般”,26.83%居民评价为“满意”。关于博物馆便利性,有37.80%居民评价为“一般”,有26.83%居民评价为“满意”。总体而言,文化设施便利性基本可以满足居民日常需求,其中健身馆便利性较差。

3 城市文化设施便利程度评价折线

 

关于住房情况,问卷从四个方面进行调查。就居住环境而言,有43.90%居民评价为“一般”,18.29%居民评价为“满意”。住房质量方面,52.44%居民评价为“一般”,17.07%居民评价为“满意”。租房价格方面,有52.44%居民评价为“一般”,24.39%居民评价为23.17%。就购房价格来看,有42.38%居民评价为“一般”,有23.17%居民评价为“满意”。总的来看,居民对住房相关情况的评价较好,但就住房环境和购房价格两方面,有超1/5的居民满意程度地。砀山县应注重统筹发展,合理分配,注重城市空间秩序,提高空间幸福感。

就住房楼层的期望,有53.66%居民期望楼层在3-6层,有28.05%居民期望楼层在7-18层,仅1.22%居民期望楼层在19层以上。

关于城市还需要增加那些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增加“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城区(社区)公园、活动广场”和“社区体育场地”是居民选择中排序前三的选项。砀山县还需在公共服务实施的数量和均衡布置上集中力量,不断提升城市生活便利性。

4 城市住房相关情况评价折线

 

自然环境宜人性专项

关于自然环境宜人性评价,问卷从四个方面进行调查。就空气质量而言,有32.93%居民评价为“一般”,31.71%居民评价为“满意”。河流环境方面,36.59%居民评价为“一般”,26.83%居民评价为“满意”。公园、绿地、广场、滨水步道环境品质方面,37.80%居民评价为“满意”,34.15%居民评价为“一般”。生活垃圾处理方面,32.93%居民评价为“一般”,30.49%居民评价为“满意”。总体而言,居民对城市自然环境宜人性评价较好,但在河流环境和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有超过1/5的居民评价不高。砀山县在河流环境保护和整治方面以及生活垃圾处理方面还需加强力度。

5 城市自然环境宜人性评价折线

 

砀山境内黄河故道流域面积277.8平方公里,水面36.5平方公里,流经7个镇和4个果林场,全长46.6公里,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问卷从四个节点调查砀山居民对黄河国道的了解情况。有89.02%的居民了解到黄河故道有200多年的梨树王,有71.95%的居民了解到黄河故道建设了梨都博物馆,有60.98%居民了解到黄河故道是大雁、灰鹤、天鹅等候鸟的集结地,有52.44%了解到黄河故道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

在生态自然环境保护方面应重点从哪些方面改善的问题,“推进河湖流域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优化公园绿地布局”是居民认为急需保护的几项。

五、人文环境舒适性专项

关于人文环境舒适性评价,问卷从四个方面进行调查。就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风貌建筑而言,有45.12%居民评价为“一般”,23.17%居民评价为“满意”。城市文化特色氛围方面,有46.34%居民评价为“一般”,23.17%居民评价为“满意”。城镇风貌和人居环境方面,有51.22%居民评价为“一般”,20.73%居民评价为“满意”。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46.34%居民评价为“一般”,19.51%居民评价为“满意”。总体来看,居民对砀山县人文环境舒适性评价较好,但仍有部分居民对其满意度偏低,砀山县还需提高人文环境舒适性,加强人文环境氛围。

6 城市人文环境舒适性评价折线

 

就居民对砀山县文物保护了解情况中,“梨树王”、“清真寺”、“天主教堂”、“宴嬉亭”和“砀城古遗址”在居民印象中极为深刻。可以看出砀山县文物保护和宣传的力度比较到位。“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老旧小区环境设施改善”和“加大传统民俗等非物质文化传承”是居民认为需要改善的三个方面。

六、出行便捷性专项

 就砀山县居民上下班所花费总时长来看,有36.59%居民时长在16-25分钟,有29.27%居民时长在6-15分钟,有12.20%居民市场在26-35分钟。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上,有69.51%居民使用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有53.66%居民使用私家车出行,有34.15%居民步行出行,仅有14.63%居民使用公交车出行。关于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周边有没有公交站点方面,有80.49%居民的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周边有公交站点。可以看出,居民日常出行较为方便,公共交通普及较好,但公共交通使用率并不高,居民更加倾向私人工具出行。就城市停车存在哪些问题,有96.34%居民认为公共区域停车位不足,有80.49%居民认为停车管理不规范,有76.83%居民认为小区停车位不足。

问卷从城内交通和进出城交通两方面对道路交通畅通度评价进行调查。其中,有36.59%居民对城内交通评价为“一般”,有34.15%居民了解为“满意”。关于进出城交通,有40.24%居民评价为“满意”,有34.15%居民评价为“一般”。总的来数,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度较好,但仍有1/5居民对城内交通满意程度较低。砀山县应积极解决城内交通拥堵,改善交通环境。居民认为交通出行需要改善的三个方面为“增加公共交通设施”、“增加公共停车场”和“增强城乡道路连接”。

 

7 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度评价折线

 

七、开放创新性专项

就对人才引进政策、科技创新环境的满意度方面,有36.59%居民评价为“一般”,有24.39%居民评价为“满意”,有13.41%居民不清楚这方面的情况。关于对就业机会、创业环境的满意度方面,有41.46%居民评价为“一般”,有21.95%居民评价为“满意”,有7.32%居民不清楚这方面的情况。总体来说,砀山县关于科技创新环境,创业环境的营造还有待提升。

 

 

第三章 对策与建议

综合问卷调查分析以及问卷最后居民对砀山县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得出一下几条对策和建议。首先,要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关注城市安全、居民生活环境、历史人文环境等方面的管理,善于从群众角度去发现问题,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如不少路口绿化带设计遮挡左转右转视线,政务中心等重要地点标识标牌缺失,大量断头路等,合理提出整治管理策略。其次,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民生为目标,完善城市规划的方方面面,充分考虑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选址的合理性和适用性,不断提升设施覆盖范围,发挥综合效益。最后,发掘城市特色,打造地标性建筑,关于城市色彩、城市天际线等城市设计内容要统一管控,防止盲目发展,影响城市总体风貌。

 

附件一:砀山县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