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浏览量:   字体:【    】

【经验交流】推进政民“零距离”,打造阳光政府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3 14:51
字体大小:【    】


 

2021年,砀山县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强政民互动,主动公开热点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重点信息公开。一是做好规划信息公开。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主动公开砀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解读信息,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开设专栏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并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共发布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及反不正当竞争信息40余条,相关执法信息60余条。是常态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建立疫情防控专题,开设政策查询、疫情防控知识库、核酸检测机构和结果查询快捷通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健康科普知识,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权威性,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并通过“砀山发布”、“砀山广播电视台”、乡村大喇叭及时传播发布疫情动态、疫苗接种等相关工作信息,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发布信息500余条,广泛普及了新冠肺炎科学防护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二、围绕“营商环境”,主动做好优质服务。一是全方位做好政策解读。聚焦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确保群众看得懂,发布文字解读、图片解读、部门及专家解读信息27条。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和双招双引专栏,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共发布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减税降费等信息300余条。共召开各类政策宣讲会227场次,参与企业2026家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57场,参会企业651家次。线下招聘会活动95场,参会企业466家,提供招聘岗位5875个。二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派驻一名集引导、讲解、帮办、代办和大厅监管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员,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并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依托政府网站建立了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文件起草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解读工作,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三是做好回应关切。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并及时作出回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