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    】

2021年砀山县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17 15:39
字体大小:【    】


 

2021年,砀山县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全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万余条,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及重点领域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重点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规划信息公开。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主动公开砀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解读信息,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开设专栏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并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宿州等平台,向社会主动公开监管执法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及反不正当竞争信息40余条,相关执法信息60余条。

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部门单位的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目前全县61家部门、16家镇(园区)已全部在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同时在政府网站开设惠惠民资金补贴查询通道,并公开县级惠农资金清单,进一步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印发《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村级财务公开内容进行细化,确保村级财务、筹资筹劳、惠农补贴信息公开到位,推动补贴信息向村和社区延伸。

四是常态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建立疫情防控专题,开设政策查询、疫情防控知识库、核酸检测机构和结果查询快捷通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健康科普知识,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权威性,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并通过“砀山发布”、“砀山广播电视台”、乡村大喇叭及时传播发布疫情动态、疫苗接种等相关工作信息,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发布信息500余条,广泛普及了新冠肺炎科学防护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二)围绕“营商环境”,主动做好优质服务

一是全方位做好政策解读。聚焦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确保群众看得懂,发布文字解读、图片解读、部门及专家解读信息27条。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和双招双引专栏,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共发布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减税降费等信息300余条。共召开各类政策宣讲会227场次,参与企业2026家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57场,参会企业651家次。线下招聘会活动95场,参会企业466家,提供招聘岗位5875个。

二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派驻一名集引导、讲解、帮办、代办和大厅监管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员,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并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依托政府网站建立了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文件起草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解读工作,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

三是做好回应关切。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并结合县长信箱,做好和网友的互动工作,简单问题咨询一般在3个工作日给予反馈。多渠道发布主动回应信息100余条,县长信箱办理300余

(三)着力标准化,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高标准推进村(居)务公开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印发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根据砀山县实际,创新性地制定了统一的党务村务公开内容版式,实现村(居)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有效衔接,顺利完成村(居)务公开试点工作推广至不少于30%的村(社区)的工作任务

二是全面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示范点完成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目前,有条件的14个镇(园区)已全面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并结合7*24小时政务服务专区,优化升级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功能,确保专区简洁美观、规划合理、功能集中,群众办事方便。

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标准。对基层政务公开领域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各领域目录及时调整完善,增强可操作性、实效性。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目前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户籍管理等领域可实现一键直达办事“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实现和专业平台互联互通,确保数据的同源性和权威性。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县本级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其中网上受理5件,信函受理8件,截至目前,2021年县本级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被市政府纠错数为1,没有收到信息公开投诉,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回复。依申请公开内容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规划、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管理力度。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杜绝出现泄露公民个人隐私和“抄作业”现象。集约化后台具有敏感词、个人隐私检测功能,在履行三审制加强人防的同时,也充分利用网站功能进行技防,切实保护好公民个人隐私。

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全面做好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公开,并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调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文件和文件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今年10月份,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76件,其中继续有效49件,废止或者宣布失效2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省市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专栏建设符合要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狠抓任务落实。不断完善考核方法,按照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通过电话、发函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完成工作任务。每季度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印发通报。今年以来,共印发工作通报3期,工作提醒4次,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对主动公开栏目和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梳理,强调重点内容,解决“信息怎么发,发哪些”的难题。开设经验交流栏目,梳理质量较高的经验交流材料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共梳理经验交流材料8条。

三是及时完成反馈问题整改。针对省市反馈的问题清单,第一时间进行整理汇总,制定任务分解清单反馈相关部门,并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比省市要求、先进县区,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仍有很大差距,如政务公开队伍不稳定、人员更换频繁,信息质量参差不齐,主动回应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一是提升公开质量。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每季度对各考核单位信息三审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

二是增强解读回应。对政府出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增强解读回应效果,采用图片图表、文字解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多方位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让更多的政策让老百姓看得懂。

三是加强交流总结。持续开展“政务公开交流”约稿活动,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积极向市办《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报送优秀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