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浏览量:   字体:【    】

【经验交流】砀山县李庄镇:多举措让“阳光村务”更加阳光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8-13 08:36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务管理,提高村务活动的透明度,保障村民对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李庄镇将村务公开与村民议事、便民服务、“小微权力”有机融合,打造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不断推动村务公开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将村务公开真正打造成为“阳光工程”。

推进公开栏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县试点村建设、座谈调研、征求意见,明确包括村情概况、财务公开、事务公开、政策公开4个方面,涵盖乡村振兴、卫生健康、村级财务、惠农政策等20个具体事项的村务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参考清单,按照公开信息内容分类,县统一规范村务公开栏,严格按照清单要求,及时公布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同时,在公开栏附近设立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打造村务公开“新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按照“惠民、便民、利民”原则,在村便民服务代理工作站设置政务公开专区,专区标识的规格、样式以庄重大方、简朴整洁为原则,颜色与县政府网站蓝色主色调相统一,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提供免费查询、打印、复印等服务,阅读区提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惠农政策、科普读本、杂志等供群众阅读。

实现公开载体有效衔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已有的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实现村(居)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横向无缝衔接。利用村(居)先锋网公开村情概况、干部基本信息,以及党委、政府制定的惠农政策、法治宣传等信息,与基层党务公开有效衔接。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一览本村事务,提升了村务公开效果。同时,结合村民小组或村民代表会议、农村“大喇叭”、村微信群、惠农补贴发放信息查询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村级先锋网等多种形式,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来。(魏笑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