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2021年上半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06 09:50
字体大小:【    】

2021年上半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如下::

1.各市、县区完成市、县两级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县政务服务大厅及示范镇政务公开专区已经建设完成。

2.基层政府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编制公开事项清单,使县、乡级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通过村(居)民微信群、益农信息社、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形式,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

工作进展情况:69日,已经印发《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并根据我县实际,创新性地制定了统一的党务村务公开内容版式,实现村(居)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有效衔接,三个试点村(居)务公开工作已经初步完成。

3.基层政府建立完善政务信息管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务公开考核评议等制度和工作流程。

工作进展情况:学习已经完成制度修订县区的先进做法,目前各项制度正在修改完善中。

4.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工作进展情况:在基层政务公开领域,通过链接的方式嵌入部门业务,目前已有征地补偿领域、税收管理领域通过链接的方式嵌入了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和税务系统。

5.有条件的县区年内要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工作进展情况: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示范镇已经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目前,已有12个镇(园区)初步建成政务公开专区

6.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以县级政府名义出台的,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文件起草部门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化解读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正在全面梳理以县政府名义印发的,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在文字解读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图片解读的形式,便于群众理解。

7.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机关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有条件的县区政府要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市中小企业平台、“四送一服”综合平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工作进展情况: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计划在政府网站上开设政策咨询渠道,目前正在规划中。

8.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助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从招商到落地以及后期发展的“一条龙”政策服务。通过政务新媒体、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向企业主动推送政策及解读信息,组织各地有针对性地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写字楼开展惠企政策集中公开,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企业、人才,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

工作进展情况:结合政府网站优化营商专题,推进对企信息公开,提供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和企业办事一张图,目前正在规划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