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砀山县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2-07 17:17
字体大小:【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依据《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宿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立健全砀山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能力和效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形成征求意见稿。2020年5月砀山县发改委起草该《应急预案》,多次研究修改后,经发改委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0年6月份向24个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是合法合规性审查。于10月23日、26日分别通过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科学、高效、稳妥、有序地处置砀山县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主要任务

1、成立组织指挥体系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县政府成立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建立县级调度指挥系统,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负责建立、启动跨行政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合作机制。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协同做好信息沟通、业务协调、指令传达等工作。

2、预防、监测与预警

统筹抓好大面积停电事件预防工作,电力企业结合实际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的监测,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范围和程度。同时,规范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工作,明确了信息报告与通报主体、职责分工与程序,强调了电力主管部门等信息报告工作流程,强调了信息处理的原则、要求和主要情形。

3、应急响应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由电力应急指挥部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发布应急响应命令,组成现场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电力应急指挥部派人赶赴现场协助指挥、处置。

4、后期处置

将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和恢复重建4个部分。规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及时组织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形成处置评估报告。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处置建议。

(六)创新举措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预案从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七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协同做好信息沟通、业务协调、指令传达等工作。

下一步将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实战实用性,全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