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爱国卫生运动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4 17:26
字体大小:【    】


按照全国爱卫办印发《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关于印发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评估方案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22〕3号)精神,砀山县委、县政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健康砀山行动》,大力推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一、主要举措

(一)加大健康科普力度。首先是开展健康讲座。定期邀请健康专家进行“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然后是举办宣传科普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分发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科普卫生知识。也利用融媒体、宣传栏、微信等多种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活动。最后是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健康砀山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

(二)全面实施控烟行动。深入贯彻《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加大控烟执法力度,推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加强青少年控烟,加快培育青少年无烟文化。

(三)倡导公筷公勺和“餐桌上的文明”。广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光盘行动”,倡导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餐后打包,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将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转化为日常餐饮礼仪。注重合理膳食,拒食野生动物,形成科学健康饮食习惯。

(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我县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完善城镇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和推行措施,推动垃圾分类落实到位;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25年,全面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五)倡导“马路上的文明”。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礼让的公序良俗,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置,加快发展社区公交、公共自行车等,保障绿色出行。

 

 

      
                            

 

                              

 

二、实际成效

广大市民养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预约就诊等文明卫生习惯,提升市民的防疫知识水平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改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餐饮浪费、宠物随地便溺等陋习。改善县容县貌,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养成绿色环保生活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健康砀山、人人行动、人人受益”和争做文明健康风尚实践者、美好生活创造者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