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健康科普宣传
浏览量:   字体:【    】

【健康科普】假期结束后如何快速调整状态?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10 09:35
字体大小:【    】

国庆假期结束,从假期恢复到工作状态,真不习惯呀!






教你几招缓解节后不适感~


牢记健康四大基石






另外,您还可以做以下调整:


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

图片
图片


假日期间,看电视、上网、和朋友聚会……人们往往打破平时生活规律,诸多反常的生活方式,扰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直接影响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此时人体内部的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乘虚而入。



专家建议,要想马上从假日松弛的状态转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之中,必须有个短期休整,恢复工作时的起居时间。可以利用长假最后一天好好睡一觉,把颠倒的生物钟调整过来。专家还支招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上班族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以进行慢而深的呼吸。




食物尽量清淡

主食以谷类为主


图片
图片


人的消化系统也有生物钟存在。不少人在节假日期间较日常工作的作息发生了改变,早中晚就餐时间也可能依据休闲娱乐的节奏发生改变,不规律的就餐时间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严重的会产生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病症。



专家建议,在长假后期的调整中,每日早中晚的就餐时间应对照日常作息进行调整。在选择食物时尽量清淡,主食以谷类为主,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多喝开水可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类的摄入。




提前做计划 运动缓解紊乱

图片
图片


有些人因从节日的玩乐中突然回到平静而出现失落、抑郁、提不起精神等现象。


专家建议,上班后一定要给自己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做好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一天中要做几件重要的事情,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这些事情上,更多关注这些事情就会慢慢让自己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也可以根据原有的计划与工作任务,给自己安排多一些的工作,多一些压力,让较大一点的压力促使自己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


对于因为假期作息不规律而失眠的人,正常工作日应做到早睡早起,每天保证6-8个小时的睡眠,同时以步行或慢跑等运动来缓解节假日带来的作息紊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