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爱国卫生运动
浏览量:   字体:【    】

关于开展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08 16:48
字体大小:【    】

 

各镇(园、区)人民政府、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全县各医疗机构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砀山建设,特将我开展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共建健康砀山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日-4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深化科普活动,让文明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各地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要不断创新科普形式,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2.强化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各地要继续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引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习惯养成,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3.持续共建活动,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各爱卫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深化“联点共建”机制和“周末卫生日”等爱国卫生工作品牌效应。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卫生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六大行动”,认真梳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推进八项主题活动

1.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3月底启动相关工作,同步启动70周年系列纪念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整洁城乡环境,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爱卫办、文明办将不定期组织对“在五大文明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督查,

3.推进健康服务到基层。准备启动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聚焦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薄弱环节,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乡村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开展“合理膳食”知识讲座“六进”活动,引导和促进居民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4.开展“美丽庭院”和“最美街巷”展示宣传。以实施“乡村振兴年”“城更新年”活动为契机,在乡村,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宜居宜业示范。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改造提升农饮工程。在城区,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和棚户区改造,优化居民区管理机制,围绕补短板、强功能、塑品质、提能级。宣传推广一批“美丽庭院”和“最美街巷”建设精品,展现新时代最基层爱国卫生风貌。

5.开展春秋季病媒生物集中消杀活动。根据病媒生物季节性生长生活规律,有针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以灭鼠为重点,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消杀活动;抓住早春灭蚊有利时机,清除蚊虫孳生地、杀灭越冬蚊虫;以餐饮食品行业为重点,强化灭鼠灭蟑及四害防制设施建设。

6.组织爱国卫生知识竞赛活动。以弘扬爱国卫生文化、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基本内容,融媒体中心发挥宣传平台作用,开展一次健康科普知识、爱国卫生知识网上答题竞赛。

7.继续打造一批健康示范家庭。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提升家庭健康素质,培养家庭健康行为。要把“健康家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融入建设指标体系,统筹推进绿色家庭创建行动。

8.表彰一批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年来,各级爱卫会在市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工作,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创建、农村改厕、健康教育等工作成效明显。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预防和控制疾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今后爱国卫生工作顺利开展,评选一批爱国卫生运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镇(园、区)人民政府、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将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各项纪念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二)做好统筹推动

要以纪念活动为主线,做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群众运动与专业技术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文明创建与卫生创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等工作,将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社会治理,使之成为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预防控制疾病的重要手段、推进健康宁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三)加强宣传推广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挖掘爱国卫生典型事迹,尤其是基层爱国卫生典型事例和人物代表,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以文字、图片形式及时报送爱卫办。爱卫办将会同文明办,加大宣传与推广。

 

 

 

2022年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