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爱国卫生运动
浏览量:   字体:【    】

关于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开展

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厕所革命”

有关事宜的通知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04-09 10:14
字体大小:【    】

关于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开展

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厕所革命”

有关事宜的通知

 

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园区)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今年4月份,是全国第31个爱国卫生月。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和省、市爱卫办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中深入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和推进“厕所革命”,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当好群众爱国卫生运动的引领者。爱国卫生工作是关系千家万户、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解决群众生活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重要举措。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与正在开展的医院环境整治、健康脱贫巡查整改等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主动配合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开展好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一把手”是医院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纳入单位议事日程,与卫生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验收。要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健全本单位爱卫工作机制,确保医院环境卫生有人管、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环境秩序管理无缺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及家住农村的医务人员,认真领会开展爱卫月活动和推进“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主动改建卫生户厕,率先垂范,抓好引领,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积极作用。

二、深入宣传,强化指导,当好农村“厕所革命”的践行者和推广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卫生健康知识的传播中心,深得人民群众信任,抓好医疗卫生机构改厕工作对推动当地“厕所革命”具有较强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因此,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主动作为,率先改建,同时,有效利用本单位的电子屏、健康宣传栏等有效载体,做好改厕效益宣传,告诉身边的农户:农村改厕是一项“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的民生工程。各乡镇卫生院要抓好所辖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厕所改造工作,力争于年底前,彻底取缔旱厕和露天粪坑,并全面改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乡镇卫生院及县城内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厕,必须达到二类卫生公厕标准;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全部改建成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蹲位及卫生设施配备,应与人流量相一致。

三、明确目标,楔实责任,当好医院环境整治工作的管理者和主人翁。通过2018年度医院环境整治,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的整体卫生面貌大为改观,规划布局、环境卫生及医院秩序有了较大提升。但在近期的督查中发现,个别医疗机构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存在卫生状况下滑的情况,主要是一些院领导有“重建轻管”的意识存在,致使医院面貌不能长期保持。部分乡镇卫生院疏于对所辖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的日常管理,致使一些卫生室存在环境秩序“脏乱差”。各乡镇卫生院要针对市健康脱贫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和机制建立,确保村医“网底”服务形象和服务质量提升。

四、强化督查,落实奖惩,着力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县卫健委党组的要求,在爱卫月活动期间,将全面开展一次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厕所环境保洁,确保厕所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二是完善厕所设施设备,突出规范化、人性化、科技化以及绿色环保;三是建立健全厕所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升级改造,新改建厕所必须达到内外环境清洁卫生、无明显异味、无蝇蛆,贮粪池不渗漏、密封有盖的要求。

县卫健委对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对行动迟缓、年底前不能按时完成改厕任务的单位,将在全县进行通报,并进行追责。

 

附件:1、砀山县第31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日活动计划

2、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要点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8日

 

 

 

 

 

 

 

 

 

附件1

砀山县第31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日

活动计划

一、活动时间:2019年4月17日上午9:00

二、活动地点:市民广场

三、参加单位及人员

1、县政府分管领导;

2、县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城管局、住建局、市场监督局、总工会等爱卫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2-3名);

3、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砀城中心医院、红十字医院、砀城社区服务中心、博爱医院、远大医院、中山医院,砀山县人民医院等卫生健康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医护专业人员15-20名。

四、现场活动安排

1、爱卫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2、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五、相关要求

1、各医疗单位准备义诊设备、桌子2张、展板2-4块、横幅1条(署单位名称,条幅长度约等于2张桌子长度)开展义诊工作,并将联络员联系方式及参加人员名单于4月15日上午下班前报县卫健委爱卫办。

2、各单位要严肃纪律,安排相关人员于8:20前摆放好宣传台,并按照要求统一着装。

3、请县城管局协助落实场地安排。

 

 

 

 

 

 

 

 

 

 

 

 

 

 

 

 

 

 

 

附件2:

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要点

 

一、卫生厕所是社会文明的标志,转变厕所观念、意识和行为,推进“厕所革命”是改变我国城乡环境和人文面貌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

1、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和农村改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厕所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卫生设施,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人无厕、畜无圈的现象极为普遍,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高发。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持续推进卫生厕所的建设,改变了我国农村无厕所或厕所脏陋不堪的状况,有效防止了粪便污染水源和土壤,减少了各种肠道传染疾病的发生。

 2、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中国。在农村开展“厕所革命”,带动农村污水、垃圾的治理,改变村容村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控制疾病的传播流行,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性变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

二、使用清洁卫生的厕所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不仅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健康需求,更体现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实现和维护个人尊严的主观要求

1、卫生厕所应当是无臭无味、清洁卫生、看不见粪便,对周围环境无污染。卫生厕所是指厕所有墙、有顶、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厕所内整洁卫生,没有蝇蛆,基本无臭味,粪便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粪便中含有许多影响人体健康的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如果粪便未经有效的无害化处理,这些病原体就会污染食物和饮用水,或者通过手、口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而致病,引起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以及血吸虫、蛔虫、囊虫等寄生虫病。卫生厕所是从源头控制此类疾病传播的关键。

2、卫生舒适的厕所不仅事关家人的健康,还关系到个人尊严和生活质量。使用卫生厕所首先是粪便无暴露,从而防止蝇蛆孳生,阻断苍蝇等病媒携带病原体污染食物。卫生厕所的厕坑及贮粪池不渗漏可以防止粪便污染水源和水体。

干净卫生的厕所会使人身心愉快,还可以充分保护个人隐私,释放个人压力,满足化妆更衣以及特殊人群(如孕产妇、儿童、行动不便等需要特殊关照的人群)的特殊需求。

3、经无害化处理的粪尿是很好的有机肥料,使用有机肥能够增加农产品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通过高温堆肥、厌氧发酵和脱水干燥等方法,能有效地杀灭病毒、细菌和寄生虫,使粪便达到生物的无害化。人畜粪便还田再利用是我们祖先农耕文明的智慧传承,对于中华文明的发展和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符合农业生态化发展的思路,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三、保持厕所环境卫生,文明如厕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1、文明使用公厕,维护厕内环境卫生。公厕作为最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其建设管理水平和卫生清洁程度,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明形象。使用公厕应做到:

1)小便入池,大便入坑,用过的纸巾要放入纸篓,便后及时冲水,避免粪便暴露,产生难闻气味,孳生蝇蛆。

2)便后洗手,及时关闭水龙头。

3)不在公共厕所内吸烟。

4)不乱倒污水,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把垃圾杂物扔进垃圾筒内,保持厕所清洁。

5)爱护厕所内公共设施,不乱贴乱画。

2、家庭厕所及时清扫,创建家居生活好环境。

1)保证厕所室内干净整洁,尤其要保证便器的卫生,无粪迹、尿迹、痰迹和蝇蛆等其他污物,避免尿迹及粪迹产生臭气并孳生蝇蛆。

2)厕所室内空气流通,无异味。

3)设施和工具摆放有序,干净整洁。

四、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1、加强厕所环境保洁。确保厕所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有序、无明显异味、无蝇蛆。每天定时打扫并进行卫生消毒,有污染时及时清洁,有肠道传染病流行时,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对厕所(或粪便)的消毒处理,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粪便污水处理和排放。

2、完善厕所设施设备。加强厕所设施设备的配置和管理,突出规范化、人性化、科技化以及绿色环保。公共区域和厕所内外要设置醒目规范的导向牌、指示牌、防滑警示牌等标识。完善相关设施,努力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按照标准在厕所内建设无障碍设施。有专门人员定期巡查、维护、保养厕所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及时维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