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爱国卫生运动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2018年健康细胞活动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18-12-14 10:09
字体大小:【    】

砀山县2018年健康细胞活动工作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砀山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以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健康砀山”建设为牵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整合各种资源,以健康促进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建设健康场所,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和生活品质。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砀山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合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县有牵头单位协调各单位统一开展健康促进工作,乡镇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和讲座,村有健教活动阵地的三级健康促进工作网络。
    二、形成分类培训机制。宣传部、卫计委、教体局、市场局、经信委、妇联、县直机关工委、团县委、城管局等单位以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单位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所属企业、酒店等分类进行健康知识培训,提高了健康促进工作整体能力,为顺利实施健康进万家活动提供人力资源。

广泛开展活动,提高健康素养。

    砀山是皖北名城、酥梨之乡,依照自然资源优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多年来成功举办了以体育健身为主要活动的梨花节和采梨节,成功举办了马术耐力赛、“健康安徽”环江淮自行车大赛、春秋两季国际马拉松赛、热气球运动等系列活动;连续五年举办了“民生杯”农民趣味运动会;县直机关工委10年来每年举办两次以上职工运动会。

    通过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人们对健康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正确认识和关注度有了明显提升,经常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明显增多并成为一种时尚,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1、抓住卫生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

砀山卫计委组织下属医疗单位印刷了5类14种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素养66条、烟草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为主题的宣传手册、宣传彩页、海报、展板、挂历100多万册(页);制作了控油壶、限盐勺、纸杯、玻璃杯、扑克牌、手提袋、毛巾等健康支持性工具近10万个。

卫计委组织开展了“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12.1世界艾滋病日、食品安全宣传周、3.24世界结核病日、4.25预防接种日、5.31世界无烟日、6.6爱眼日、9.20爱牙日、10.8全国高血压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11.14联合国糖尿病日等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极大提高了居民对健康生活方式认同度。

    2、多部门联合做好“大手拉小手 健康带回家”活动。

教体局坚持将健康教育列入了整个教学计划。学校健康教育课本拥有率、开课率均达到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5%以上。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做到“五有”,即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橱窗、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建立了新生入学体检制度和学生健康档案卡。

    教体局还联合疾控中心、交警队、公安局、团县委、水务局到学校开展结核病、控烟、禽流感、交通安全知识、禁毒、防溺水、心理健康等健康讲座。

    3、组建专家团接地气式开展健康巡讲活动。

砀山县卫计委组织老健康教育专家薛金珉、市级健康巡讲专家王克军、王娅、张霜、刘志伟、张梅多次进社区(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健康知识巡讲、健康促进“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56场次,其中单场1000人以上讲座2余场,单场100人以上的达12场。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普及健康知识宣传砀山形象。

     县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县电台、电视台、砀山新闻网记者走进乡村,深入社区,跟踪了我县健康进万家的典型和做法。

    在砀山新闻网、砀山电视台、砀山政府网等主流媒体开辟《健康进万家》专栏,持续发布和普及健康知识,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达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来砀采访。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安徽分社、人民网融媒体采访团、凤凰网采访团、安徽电视台直播团队等十多个高规格采访团相继来到砀山采访体育运动,宣传效果空前。

    媒体直播成为宣传新手段。今年以来,我县拓宽健康进万家宣传手段和形式,网络直播成为了对外宣的一支强大主力军。从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映客直播、安徽电视台、凤凰网,一直到砀山电视台和砀山自媒体,都把宣传重点放在了网络直播上,图文并茂、视频直播全方位立体式展示砀山健康进万家的进展与成效,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社会宣传氛围浓厚。

    城管局根据《宿州市健康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了社会宣传活动。城管局印发了宣传单利用公交站台、电子显示屏、过街天桥、施工围墙、道路安全栏、公园、广场等地点进行广泛宣传。在高速路口、人民东路、人民西路、砀郡路、旭日路、科技路、梨花路等路段,设置图文并茂宣传标语200余处,电子显示屏4处。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健康生活方式推广落在实处。

合理膳食观念日渐深入人心

   卫计委组织制作了控油壶、限盐勺1万套发放给居民,促进了居民合理膳食意识的提升。

市场局培训了餐饮服务单位管理人员,动员餐饮单位积极配合健康餐厅创建工作,参训人数近500人次。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跟踪检查,上门指导的方式,选出示范单位,发挥以点带面和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创建。在县内餐饮单位中评选出18家健康餐厅示范店进行了公示。

县委、县政府多项措施助力全民健身。

     砀山县委、县政府积极营造“健康进万家”的社会氛围,出实招、办实事、促实效,全民健身工作焕发夺目光彩。

    一是增加公园绿地面积。目前公园绿地面积总量达347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园林道路的绿化工作,新增街头游园10个,面积达1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建设4个、正在施工4个,确保居民出门就是绿道,不远就有公园,为全民健身提供充足的场地。

    二是增加健身器材设施。免费向群众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在完成全民健身全覆盖的基础之上,新建全民健身晨晚练点共计70多处,新增健身器材、配套音响设施53套。

    三是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给健身集中区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并按照全民健身计划要求,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其活动骨干进行培训,指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今年以来,累计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20多人次,覆盖人数达2万余人。

3、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促进全面健康

砀山县各学校采取定期开展心理知识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个别咨询与辅导。心理咨询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针对学困生、单亲生、寄宿生、留守儿童等各自存在的不同问题。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为部分家长进行辅导。让家长懂得家庭是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堂,家长的心理健康及其调适,了解孩子心灵成长的轨迹等常识性的知识。等多种措施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帮助。

4、全面禁烟从机关单位做起。

砀山县学校、医院、机关单位、超市以及公共交通车辆等都有禁烟标识。县委效能局多次到机关单位督导禁烟工作。砀山县政府大楼及各医疗单位已经全面建成无烟单位。

创建成效显著

砀山县已初步建设成功砀山二中、附小等20所健康学校,学校建立了健康图书角、健康教育宣传栏,将健康知识传递给学生;以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为主体创建了16个健康机关;全力推进电力公司等18个健康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市场局把18个健康餐厅的公式长期挂在网上,引导居民健康消费、健康饮食;妇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巾帼先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及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从中评选出190个健康家庭;县人民医院已经创建成功市级健康促进医院并在近期接受省级健康促进医院验收。社区中心医院等5家中心医院也创建成功市级健康促进医院;依托美好乡村建设和三线三边建设,我县初步建设2个健康社区,19个健康村庄。

    砀山卫计委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 2018年全县有偿签约包140828个,完成139171个,完成率98.82%。有偿服务包内项目总数1895394个,执行项目1784243个,执行率94.14%。

    砀山县卫计委设立公共卫生服务热0557----2271710。长期向社会公众提供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健康保健、就医指南等咨询服务。接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公共卫生方面的投诉、举报。

    组织县医院专家团队,采取社区义诊、院内义诊、社区健康大讲堂等方式开展义诊活动。全年开展了3.3“全国爱眼日义诊”、3.24“结核病日”宣传咨询活动、3.31省人社厅服务义诊活动、4.28医共体专家下乡义诊活动、5.19健康扶贫宣传义诊活动、6.5“爱眼日”义诊活动、7.1走进南城民族社区义诊活动、7.10急诊支部走进社区义诊活动、9.14“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9.19糖尿病义诊等多次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身体检查、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建议。全年义诊人次2000余,免费测血压、血糖1000余人次,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建议2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砀山县开展组织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学校、企业、社区以及各种大型活动场合。

 

 

 

 

 

         砀山县“健康细胞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