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健康中国行动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2021年上半年爱国卫生运动

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15 09:23
字体大小:【    】

2021年上半年,砀山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爱卫会相关部署,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方针,紧紧围绕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本县实际,坚持“大题细做,小题大做”工作思路,全面发动、部门联动、全员齐动,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文明卫生意识,优化人居环境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情防控工作

我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砀山县精心部署、多措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疫情防控打造良好的环境基础。

1、加强爱国卫生宣传。通过各种新闻媒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环境卫生标语,设置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栏800个、发放各类新冠防控宣传材料30余万份、张贴宣传画1.5万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2、加大重点场所保洁消毒力度。疫情期间,每天安排环卫人员对小区、农贸市场、活禽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保洁、消毒。室外雾炮车共消毒853余万平万米,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2300余处,维护毒饵站近7200个。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2次,整治村庄/社区187个,整治市场5个,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2次,参加爱国卫生运动158000余人次。

3、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为减少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我县在辖区人口密集区统一设置“废弃口罩收集专用桶”(内设塑料内袋),用于废弃口罩的回收,并进行专门消毒、收运和处置。

4、为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县爱卫办配合县文明办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以海报形式得力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二)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1、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广泛运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户外大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板报、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多种媒体媒介,普及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及健康教育常识。全县印发宣传资料55000万余份,标语5千多条,宣传栏500多块,健康讲座32场,同时组织和指导群众开展群防群控,教育群众提高卫生防病意识,自觉做到不乱扔、乱倒、乱吐、乱画、乱张贴,提高全民爱卫意识。从而营造人人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2、以第33个爱国卫生活动为契机,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清理城市社区、住宅小区内积存垃圾,清除楼道脏物、杂物,搞好家庭卫生。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针对卫生县城、文明城市测评中暴露出来的环境卫生问题逐项梳理、拉网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焦距窗口单位社区小区等生产生活重点场所。城乡结合部,小餐饮店小作坊等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垃圾清理,病毒消杀,秩序整治等工作。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落实落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提升重点任务。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美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秩序长效机制以及推进城乡净化。绿化、硬化、序化、亮化、美化等六化构成。

(三)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为了普及和继续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做到自觉远离烟草,主动参与到控烟、戒烟活动中来。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控烟目标的实现,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内部传真《关于组织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皖卫传〔2021〕158号)要求,砀山县卫健委牵头多部门于2021年2月28日前后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

1、为促进控烟宣传效果,砀山县卫健委统一印制3种控烟资料共2万份册页(宣传单)发到各单位、各乡镇。

2、控烟签名。为让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烟草的危害,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控烟宣传活动中来,砀山县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纷纷走进校园,开展“据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签名活动。针对中学学生思维活跃,兴趣丰富的特点,设计了醒目的标语,四千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学生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3、控烟巡讲。县卫健委组织系统内8名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分2个小组在全县开展了20场以“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为主题的控烟健康知识讲座,6000余名听众参与此次活动。

4、悬挂主题标语。活动宣传周内,全县共悬挂各类控烟标语标语100余条,充分利用各单位电子屏播出主题标语共350余条。

5、自媒体平台发布控烟信息。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利用各自的微信、微博平台和QQ群转发各类控烟知识和宣传信息,大力宣传烟草危害,传播控烟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

6、义诊。砀山县卫健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在活动周内全部开展了义诊咨询活动,接受各类群众体检咨询近20000人。

(四)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区、卫生单位创建工作

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区、卫生单位是砀山县县委、县政府既定的目标。为此,砀山县爱卫办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业务培训会,学习已创建创成功的经验,县爱卫办多次指导督查创卫工作,确保创卫工作顺利进行。

(五)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1、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各乡镇、社区及各部门按要求配备了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各单位落实了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和必备的设备器材,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健康教育专家遴选活动,选入市级专家库1人。县爱卫办制订了《砀山县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不断加强检查指导和考评,切实保证全县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县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县爱卫办印制了《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居民健康知识问答》、《居民健康读本》、《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县爱卫办利用“第33个爱卫月”和“第34个世界无烟日”等各种各种活动,组织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举行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及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活动。

2、是大力推动控烟工作。2021年上半年,县爱卫办完善了《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和公民控制吸烟实施意见》,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区、会议室、营业厅、医院、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张贴醒目的禁烟标志3000余处。县爱卫办组织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

3、是大力开展卫生创建工作。今年上半年,县爱卫办为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全县卫生创建工作,根据省爱卫办《关于2021年卫生城镇、村(社区)、卫生先进单位复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2021年砀山县共创建卫生乡镇3个,卫生村、社区10个、卫生单位8家。

(四)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病媒生物防制是创卫工作中一项重要指标,防制区域涉及老城区居民小区、绿化地带、各种水域、城中街巷、下水管道、农贸市场、公厕、各类食品、餐饮加工与销售场所等,专业技术要求较高。2021年,我县建立病媒生物监测三级网络,定期开展密度监测,掌握“四害”消长规律,为科学防治提供精确的数据参考。同时,要求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加强“三防”设施建设,强化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落实以环境整治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措施。由县疾控中心和专业防制机构共同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达标评估,对防制工作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和巩固病媒生物防制效果。

县爱卫办印发了《砀山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大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工作力度。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村居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环境治理,药物杀灭”的综合防制策略,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鼠、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蚊密度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1、砀山县建成区安装毒饵站共计5000处,捕蝇笼安装3000处,其中对重点场所安装了480个带创卫宣传牌的捕蝇笼,对8000余个毒饵站进行定期维护(含往期3000个),3000余个捕蝇笼进行定期进行维护。

2、从4月份开始,每月对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公园、建筑工地、老旧、三无小区开展集中1次灭蚊蝇。

3、在城区内河流 、 沟渠、坑塘等水面进行微生物抑制剂投放,投放点500余处。

4、对500家左右200平方以下七小单位进行了蟑鼠消杀工作,部分单位免费赠送了相关虫控药械。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爱卫会成员单位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和控烟知识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3、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有待强化。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营造宣传氛围。争取县委宣传部支持,协调县文明办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卫宣传工作。

2、动员社会参与。组织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动员各单位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

3、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全县毒饵站进行维护、捕蝇笼进行维护、“七小”单位进行灭蟑鼠、公共环境消杀、水体投药、农贸市场消杀(防鼠网安装)

4、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5、全面加强控烟知识宣传教育与引导工作。

6、加强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区、卫生单位的创建工作指导、督查力度,确保全部创建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