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 > 健康中国行动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专项行动活动阶段总结

文章来源: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15 09:41
字体大小:【    】


 

为扎实推进健康宿州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序组织实施。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现将阶段性成果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

砀山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县镇村分别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慎始慎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宣传个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是做好一切防控工作的前提,要求全员提高政治站位,防止思想麻痹,杜绝侥幸心理,积极倡导个人做好常态化防护,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测温,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巩固维护当前的防控成果。

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健康问题的健康教育,如近视预防、居家及办公场所运动健身、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合理膳食、科学就医等,促使公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相关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健康管理,推动形成健康生活习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根据疫情的变化,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相关核心信息,更新调整其他疾病防控核心信息,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防控知识与技能,鼓励专家开展科普宣传,解答公众疑惑,开展防疫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截至目前共印发折页30000张、常态化防控手册10000本、防控宣传海报15000张、宣传展板60块、疫苗宣传海报60000张。

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防治新冠肺炎知识和技能培训,积极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健康科普专栏,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和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健康素养巡讲专家队伍建设。

4月23日,砀山县举办健康素养专家评选,3位健康素养专家参加本次评选活动,评委按照演讲内容的科学性、通俗性、演讲人员的现场表达能力、与观众的互动能力以及综合能力进行评分,根据综合评估结果,从优选出1名人参加市级健康素养巡讲专家评选。1名获得市级健康素养巡讲专家称号。

(三)三下乡及健康科普活动情况

一是四月份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期间,爱卫办开展了针对社区及部分单位的爱国卫生月宣传,指导个社区单位悬挂宣传月主题横幅、更新健康素养教育宣传栏、打造健康卫生的工作环境等,积极应在宣传月氛围。二是在村、学校、开展了3.24世界结核病防治日、4.7世界卫生日、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4.26全国疟疾日、5.31世界无烟日等一系列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广泛普及健康素养66条、烟草控制、性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等健康素养知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全县累计开展宣传周相关咨询义诊、讲座活动32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55000余份,悬挂主题条幅30条,摆放展板60块,受众逾6.6万人,

三是选派16名医务人员下派到镇卫生院驻点工作1年。

(四) 党风廉政教育传承英烈精神”活动开展情况

4月6日,县卫健委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全体工作人员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4月16日,县卫健委开展“缅怀英烈”祭扫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追寻先烈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通过此次参观活动,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以新精神、新干劲、新作为、新成效开创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五)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活动。

广泛普及健康素养66条、烟草控制、性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等健康素养知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实施控烟行动,广泛宣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先后开展健康卫生月义诊活动、学党史送健康义诊活动、学党史,送健康,进机关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知识教育活动受众逾6100人。

(六)开展“健康科普进学校”活动。

开展健康科普讲座活动238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55000余份,悬挂主题条幅30条,摆放展板60块,受众逾130000万人,实施控烟行动;广泛宣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组织“爱眼日”、“爱耳日”、“爱牙日”,同步在校园开展常见病义诊,确保青少年健康问题早发现早治疗,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并利用学校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使青少年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  

(七)开展“健康科普进社区(村)活动”。

一是开展社区义诊。组织专家,在社区、村设立咨询台、展板、横幅,为群众提供现场义诊服务,全县义诊640次,受众18000余人。二是开展医疗机构宣传。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置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宣传活动。四是开展重点乡镇宣传。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在重点乡镇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居民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居民健康素养,落实长效管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造“人人关系健康,人人促进健康”的氛围,为县域健康教育工作登上新的台阶而努力。

 

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