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财政专项资金 > 管理和使用情况
浏览量:   字体:【    】

砀山县2022年度1-4月份20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 砀山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0 15:21
字体大小:【    】

砀民生办[2022] 1 号

各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一、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初步测算,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13.41亿元(含由市直拨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资金8.16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资金7.86亿元,市级配套资金355.8万元,县配套资金2.49亿元,群众缴费3.03亿元。截至4月底,民生实事项目实际支出0.99亿元(不含市直拨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资金)。

二、民生实事分项目进展情况

1、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

根据省水利厅下达的本年度投资计划任务,我县应落实建设资金2674万元,目前省已下达皖北地区综合财力补助资金4968万元,满足本年度项目建设需要。

工程进展方面,砀山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立项已批复、可研性研究报告已批复;地表水厂建设用地预审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已通过评审;耕地保护专项报告经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踏勘已通过评审;EPCO建设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目前正在组织土地报批,正在协调土地征迁工作。

2、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

今年我县无任务。

3、“四好农村路”建设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目标任务14.1公里,目前已开工14.1公里,开工率100%,完工4.25公里,完工率30%;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35.694公里招投标完成,已全部开工建设。

4、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今年无新开工任务,1002套基本建成任务已全部完工。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4个项目,4月27日已挂网招标,预计5月下旬全面开工建设。

5、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高龄津贴发放22921人,发放资金288.29万元;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发放1725人,发放资金34.59万元。县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目标任务1个,已完成1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目标任务15个,已完成1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目标任务14个,已完成14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69903㎡,养老机构床位数3689张,护理型床位数1855张,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数3个,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的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3个。

6、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

幼儿托育新增托位550个,目前我县新增4家托育机构,累计新增托位数450位(其中包括往年备案的托育机构新增托位数15位),完工率81.82%。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目标任务11所,幼儿资助目标任务1243人次。目前8所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经完工,3所正在施工,完成改扩建面积16800平方米,完成投资额378万元。幼儿资助资金已发放24.64万元,资助幼儿616人。

7、就业促进工程

就业见习已征集见习岗位54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9.2%;“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平台1-4月份访问4128人次,求职登记总数90次,企业419家,岗位需求2107个,投递简历总数20人次;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开展招聘会3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891个,其中与砀山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直播带岗2期,进企业直播招聘2期,直播间观看量累计达16.24万人次,实现县内就业473人,线上求职登记15名。

8、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共筛查8369人,其中宫颈癌筛查6340 人,完工率70.4%;乳腺癌筛查2029人,完工率101.5%。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已召开工作推进会,正在加力推进。

9、困难群众救助

1-4月份共保障低保对象143959人次,发放低保金5647.36万元,低保覆盖面4.45%。保障农村五保对象15359人次,发放农村五保供养资金1051.24万元。保障孤儿1896人次,发放基本生活费215.04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68.57万元。救助困难残疾人67539人次,发放生活补贴资金447.38万元。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共34人次(不包括长期滞留人员),发放救助资金48.08万元。临时救助90人次,发放资金47.92万元。

10、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

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83.1万人,参保率103.26%;纳入监测范围的重点救助对象4.43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43万人,参保率为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19640.61万元,基本医保支付金额13777.89万元,报销比例70.15%;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2544.49万元,基本医保支付金额2037.63万元,报销比80.08%;基本医保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1282.05万元,基本医保支付695.77万元,报销比54.27%;大病保险(职工和居民)起付线以上合规费用2735.12万元,大病保险支付金额1681.83万元,报销比61.49%;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起付线以上合规医疗费用1705.36万元,医疗救助支出1340.42万元,救助比78.6%。

11、困难残疾人康复

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救助4058人,完成目标任务301.74%,超目标任务2713人,拨付补助资金405.8万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共救助残疾儿童340人,拨付资金149.25万元。

12、困难职工帮扶

生活救助31户,发放救助金5.4万元;医疗救助6户,发放救助金6.04万元。

13、中小学课后服务

已制定《砀山县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及使用管理办法》,及时开展督查课后服务情况,并对课后服务项目、课程开设及教师调配进行指导,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课后服务成效。

14、15分钟健身圈建设

已完成60个项目的选址工作,场地正在硬化建设中,健身设施正在意向公开,待场地建设完工后即可招标并配送安装健身设施。

15、15分钟阅读圈建设

今年共建设4个“15分钟阅读圈”,分别是县图书馆、五峰书院、新华书店、砀城镇侯楼社区,目前图书馆阅读空间已建成,其他阅读空间已完成资金测算,待市文化局下达实施方案后即可启动实施。

16、“惠民菜篮子”运营

县发改委选定大润发时代超市和联华超市两家大型商超为第一批惠民菜篮子门店,已按要求实施“惠民菜篮子”运营活动。

17、老年助餐服务

正在拟定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分解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目前农村助餐点2个已落实。

18、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已经完成100名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砀山县人民医院25名、砀山县中医医院30名、砀山县红十字医院16名、砀山县李庄镇卫生院9名、砀山县唐寨镇卫生院20名)

19、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我县无具体任务。

2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1-4月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5件,其中刑事案件199件,民事案件126件,完成全年总任务的33.2%。办结法律援助案件300件,结案率达92.3%。发放项目资金20.87万元,其中案件补贴17.67万元,宣传培训等费用3.2万元,支付率达80.3%。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1、加快工程进度。受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复杂形势和省市目标任务下达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县工程项目进展较慢,个别项目至4月底仍没实质进度。希有关项目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 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要求,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倒排工期,列出时间表,确保本项目在全市排名中不落后。

2、强化精准推进。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创新民生工程实施的第一年,20项民生实事考核指标更加细化严格。县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市直部门协调对接,及时掌握考核指标变化情况,不断提升市月排名位次;县民生办继续加强各项目督促协调和业务指导,确保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好。

3、强化政策宣传。今年民生实事较往年民生工程项目有所变化,尤其是今年新增民生实事,各牵头实施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多了解政策,支持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社会共同努力,高质量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获得感和满意度。

砀山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