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砀山县:统防统治举措实 绿色发展助振兴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22 11:54
字体大小:【    】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现在是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重点要防治麦田杂草和纹枯病。”日前,在砀山县朱楼镇邵楼村小麦种植基地,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学良向麦农讲解小麦早春病虫害防治技术,及时解答麦农提出的疑难,并发放《小麦病虫害防治明白纸》。

近年来,砀山县牢固树立“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理念,抓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集成推广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荣获“全国首批绿色防控示范县”。同时,采取“植保监测和病虫害预报预警、新型机械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三项举措,整建制推进全县统防统治服务提档升级,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

强化植保监测体系建设。及时准确发布趋势预报预警信息,加快重大病虫害风险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农作物重大病虫草鼠疫情监测网点布局,加强草地贪夜蛾、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监测调查;及时会商研判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的重大病虫疫情发生形势,通过媒体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

该县还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以统防统治为重点,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使用,节省物力和人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在砀山县薛楼园区黄楼农场,一望无际的麦田长势喜人。小麦种植大户正利用植保无人机防治小麦纹枯病。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机手操控植保无人机平稳飞行,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麦苗上。小麦种植户杨春文高兴地说:“通过无人机飞防,20亩小麦10多分钟就喷好了,速度快,质量好,省工省时,大大提高了小麦管理的效率。”

“采用植保无人机等新型机械统防统治,我县小麦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农药减量增效和植保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砀山县植保中心副主任李建东介绍,该县充分发挥新型机械快捷高效的特点,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35个、植保无人机137架、大型植保机械482台(套),全力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李艳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