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砀山县获评2022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29 20:16
字体大小:【    】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结果,砀山县获评“2022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砀山是酥梨原产地,被誉为“世界梨都”“中国酥梨之乡”,农业产业基础较好,砀山酥梨被列入了国家首批特色产业集群。近年来,砀山县依托水果这一特色资源优势,与阿里集团、蚂蚁集团等国内知名科技企业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以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创建为机遇,积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在电商营销、供应链服务、农村数字金融和数字农业等领域,不断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并将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互联网注入水果产业,开展以产、售、农、旅为一体的创新,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逐渐成型,形成了全域、全民、全品类、全渠道、全产业链的电商发展新格局,促进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探索数字+农业,打造农产品品牌。砀山县主动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注入水果产业,大力实施数字果园、一号梨园引领工程,先后建成了物联网应用示范点60个,综合运用农业物联网和绿色防控、生态栽培技术,实现对梨园全天候的控制和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的管理。大力发展“三品一标”认证,全县21万亩水果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万余亩获得有机水果生产基地的认证,砀山的酥梨、黄桃、油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砀山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同时砀山已建立15家国家级、6家省级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砀山梨示范区。砀山梨产业入选安徽省首批“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建设。此外,砀山县还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应用,建立健全农产品检测检验体系,136家农产品企业在国家省级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行,基本实现了主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可追溯。

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农产品电商。2015年以来,砀山县不断开展接触互联网+农业,抢抓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创建机遇,依托水果资源优势,高质量地推进农村电商的发展,不断强化政策的扶持,完善发展规划,加快人才培训,构筑了县、镇、村三级点上服务中心,建成了109家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和便民网点。砀山还积极推进与阿里等龙头电商企业的全方位合作,通过开设砀山特产馆、扶贫馆、旗舰店等,不断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砀山的电子商务也呈现出爆发式、井喷式的发展,全县电商企业达2000余家,电商品牌2100多个,网店和微商近6万家,带动了15万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年电商交易额也超过了60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突破了50亿元。2020年砀山县被评为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验点,依托农产品电商带动,砀山县走出了一条符合砀山实际的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之路,实现了电商与扶贫的有机结合,有效带动了1.33万户、2.6万余人的脱贫,先后两次在全国电商精准扶贫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也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探索主体+农户,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砀山水果种植面积长年保持在70余万亩,水果总产量约170万吨,为了做强特色的产业,砀山县在生产端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让农民抱团发展,提升竞争力。“砀山县已被列入全国农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市级以上的合作社达到164家,家庭农场113家。”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股负责人孙亚说。在加工端,砀山县则通过不断引进水果的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据统计,砀山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产业有133家,包括海升、汇源、宿州科技等知名企业,年水果加工能力120万吨以上。“近年来,砀山县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已经有53家,在联合体内,我们不断地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共享水果的销售、加工、运输、储藏以及生产经营方面的技术、信息,初步实现联合体内部的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孙亚告诉记者。 (记者 路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