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数字赋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12 16:36
字体大小:【    】

眼下,正是砀山酥梨冬季管理的时节,在砀山县果园场砀山酥梨第一园,一台自动喷药机器人正在梨园来回穿梭,另一旁,一台自走式深翻机正在工人的遥控下进行深翻作业。

“今年,我们从梨园基础设施、品种改进、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治、果园机械应用、果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这片梨园进行了现代化改造。”砀山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王学良说,“目前已经实现了无人机遥感遥测、果园气象环境、土壤墒情、图像视频与虫情监测,及酥梨病害AI识别诊断,实现了虫情、墒情、灾情和果树长势的自动监测和应急预警。我们的数据也与砀山酥梨产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做到了果园‘时空分布一张图’‘感知监测一张网’‘农事调度一盘棋’‘产业融合一条链’”。

砀山县是“世界梨都”“中国酥梨之乡”,2020年被确定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2021年被确定为全省“5+8”数字乡村试点县。试点以来,砀山县小切口突破、全链条提升,推动数字果园和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砀山酥梨品质效益明显提高,较改造前平均每公斤价格提高0.8元、亩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果农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预计全县梨农增收2.5亿元以上。

围绕“把酥梨种好”,做实现代化改造。砀山县坚持以梨园现代化改造为抓手,结合推进“两强一增”,编制《改造方案》,适度规模流转,加快打造数字果园,目前已发展1万余亩。突出数字赋能。县里紧扣土壤改良等6个方面,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16个,完成智能灌溉、防霜冻、低温预警、田间水肥管理等智慧管控模型,果园“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与监测工程有效运行,为果树种植提供精准物联感知。突出装备升级。加强科技成果应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先后投入无人驾驶植保机、开沟机、割草机、枝条粉碎机、靶向喷药机等智能装备60余台,为果园作业提供智慧支撑。突出绿色防控。统一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全县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80%以上,有效降低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精细管理。根据土壤、气象、虫情、墒情等物联传感信息,形成精准管理方案,依托手机移动端自动化控制、规范化作业,实现生产精细化。

围绕“把平台搭好”,做优专业化服务。砀山县坚持以“酥梨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载体,整合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目前平台建设全面完成,APP应用全面普及,入驻主体4758家,平台交易量达1000万公斤。聚力平台攻坚。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邀请罗建中工作室、中电太极、赵春江院士团队等强强合作,集中攻关平台建设,打通酥梨产业“科研、生产、流通、销售”四个环节,链接“土地、资金、技术、人才、数据”五要素,推进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高效便捷。聚力技术服务。构建一中枢、两库、四平台和十系统,提供全流程、全要素、全天候服务;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用户,开发个性化、定制化技术服务模块,满足各类生产主体需求。聚力产业撮合。制定准入规则,甄选优秀农资农机农具和包装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主体入驻,通过平台发布产品和需求信息,实现供需匹配对接,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升级。

围绕“把产品卖好”,做活市场化经营。砀山县坚持以“打造高端酥梨品牌”为目标,实施品牌战略,讲好酥梨故事,真正用品牌赢得市场,“砀山酥梨”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全力创新模式。联合市乡投集团组建砀山梨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基地建设方面,采取“所有权+经营权+生产权”三权分置模式;在生产经营方面,采取“生产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保险公司”保底收益模式,实现水果产业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全力创通渠道。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系统,采取网络化智能分仓,完善物流零担、整车运输、直达专线等全链条功能,实现鲜果产品无损化运输。全力创树品牌。采用智能分选技术,对农产品进行智能分级,打造“梨源一号”“砀果甄选”等高端品牌,“砀优”品牌在上海成功发布,品牌广告亮相黄浦外滩。同时,创新营销策略,广泛宣传推介,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农展会,有效提高酥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砀山县将集聚资源要素,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打造“果农更富、果业更强、果乡更美”数字乡村建设砀山样板,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记者 路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