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新华网--安徽频道 砀山县:服务劳模“四举措”工匠精神重传扬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新华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25 10:44
字体大小:【    】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年来,砀山县总工会在“选、树、服、引”上采取多项举措,形成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长效机制。

认真开展劳模评选活动,真正选树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县总工会严格遵循劳模评选标准和程序,评选“开拓型、奉献型、实干型”劳模。注重促进发展,从“三大攻坚战”选树建功立业先进典型。注重创新创造,从劳动竞赛、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建设等方面挖掘领先人物。注重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严格评选比例,机关事业单位人选不超过总数的35%,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人选不低于总数的45%,农民人选不低于总数的20%。

树立劳模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在评选推荐过程中的宣传,健全劳模选树评比机制,推荐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好中选优,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大力开展劳模“五进”活动,成立“砀山劳模宣讲团”,从全县不同行业选择9名劳模代表,他们分别走进企业、事业、社区,深入职工宣讲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为全县发展做出的贡献和感人事迹,以及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奉献精神。

加强劳模服务和管理,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劳模心坎上。认真做好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和市级劳模专项资金发放工作。目前,全县共有2名全国劳模、46名省部级劳模、36名市级劳模,县总工会为劳模发放春节慰问金和特困帮扶资金,让广大劳模真正感受到工会是“劳模之家”。实行劳模数据库动态管理,探索通过网络完成劳模专项资金发放、特困帮扶、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等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全面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劳模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打好基础。开展劳模健康体检工作,做好全国、省部级和市级劳模疗休养活动。

引领和培养工匠人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引领性劳动竞赛活动,培养和激发职工智慧和创造力,培养选树工匠人才。建立5家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实现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平台。实施劳模、工匠名师带徒计划,组织一批从事技术革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方面的劳模工匠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技能“一帮一”等方式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目前全县劳模工匠带徒111名。(李艳龙 李中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