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砀山县“多元联合”补齐养老服务“民生短板”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2-09 16:39
字体大小:【    】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砀山县将社会养老服务建设列入民生工程,以基础投入持续提升养老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制度,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

推动供养改革,加快补齐短板。为破解敬老院财政资金紧张、护理水平低的困境,砀山县在镇(园区)敬老院实施公建民营化运营,由运营企业统一提供服务,优先管理政府供养服务保障对象。同时,按照区域规划,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建成1所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6个镇(园区)养老服务中心、166个村(社区)养老服务分中心,养老机构达35家,专业的团队极大提高了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试行智慧服务,探索养老模式。投资150余万元建设“砀山县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为全县敬老院配备智能手表、紧急呼叫终端等智能硬件终端,运用全程“GPS定位+后台追踪”的方式,实现了老人紧急情况下可一键呼叫的紧急救助功能。引进建设了“海慈医养综合体”项目,并将砀山县信德医养综合体确定为集中供养点,通过医养联合运营有效实现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文体娱乐等为一体的新模式。目前,该县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入选安徽省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

加载社会服务,融入良性链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对新建养老机构给予资金支持,并进行登记备案管理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县民政系统联系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方案》,明确35名人员对全县各养老服务机构实施“一对一”联系包保。据统计,该县已对社会养老机构补贴58万元,创建社会办养老机构11个,建成养老床位数8594张(含医疗机构床位)、护理床4304张,达到每千名老年人48张床位的标准,护理床比例达到50%,均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陈培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