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砀山义保经费花在“刀刃”上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9 16:17
字体大小:【    】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今年以来,砀山县高度重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管理,充分发挥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使义保经费安全高效使用。目前,已拨付义务教育经费12108万元,顺利完成全年预算计划的100%。其中,公用经费8328.1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553.8万元,资助学生12616人次;免费教科书资金1076.1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2150万元,完成计划项目90个,完成改造面积59515平方米,完工率100%。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印发《砀山县义务教育教育经费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对财政资金管理职责、设立审批、分配管理、审核拨付、绩效评估、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环节进行规范,实行“谁分配、谁监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健全风险控制和行为规范的制度约束,使各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有章可依。

抓好日常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行为,使义务教育经费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补助资金采取打卡发放给学生的方式。各学校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使用月报告制度,实行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公示民主理财情况,接受师生和家长监督。

以检查促规范管理。县教育局把全县学校分为五个片区,逐一开展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学校资金是否专款专用、资金是否存在撒“胡椒面”现象等,增强各学校财政资金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堵塞制度上和管理上的漏洞,使各项支出合法、合规。

严格执纪问责追责。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整改落实到位;对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支出不合规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闲置、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曝光;涉及违法犯罪的将及时移交执纪执法部门查处,促进有规必依、执纪必严、资金运行安全有效。(李艳龙 周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